年內成立聯盟支援青年大灣區發展

2023年9月27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推出至今成功培植200多個青年初創團隊,業務創新多元。政府今年將成立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聯盟,邀請粵港兩地具代表性的機構攜手建立一站式的資訊、宣傳和交流平台,支持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為他們的發展提供更廣闊的舞台。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927日在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頒獎典禮的辭:

 

張新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李偉農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王守睿副市長(深圳市副市長)、蔡冠深主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出席由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頒獎典禮。今年的活動已經是第四屆,典禮連線廣東和澳門,粵港澳三地一同表揚大灣區內優秀的青年企業家,很有意義。首先,我對各位得獎的青年企業家表示祝賀!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習主席早前在廣東考察時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在全國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要推進大灣區人才高地建設,形成高端科創人才聚集效應。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在2017年成立以來,一直促進粵港澳企業的交流合作,推動科技創新、青年創業、公益慈善等多方面工作。聯盟積極為計劃在大灣區內發展的青年朋友提供引導和支持,協助他們一展抱負,我對聯盟的工作予以肯定。

    

大灣區建設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點,也是廣大香港青年的機遇所在。香港特區政府全力為青年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提供到位的支援。我們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創業資助計劃已經成功培植了200多個青年初創團隊,業務創新多元,其中不少青年企業家已經陸續落戶在不同的大灣區內地城市,一圓創業夢。

 

為進一步支援香港初創團隊,特區政府今年內將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邀請粵港兩地具代表性的機構,包括雙創基地、大學、非政府機構、科研單位、專業團體、創投基金等加入,攜手建立一站式的資訊、宣傳和交流平台,支持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為他們的發展提供更廣闊的舞台。

    

中央上月公布《河套規劃》,推動大灣區創科高質量發展。香港特區政府感謝中央和深圳市政府對河套合作區發展的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將聯同深圳市政府一起,強強聯手,一同鼓勵更多科創企業家,落戶深港科創合作區,共同為大灣區構築國際創新人才港。

 

我也鼓勵各位有志創業的青年勇往直前,開拓屬於自己的創業路。我期待未來有更多青年朋友好好把握大灣區的機遇,奮發有為,實現夢想。

    

最後,我再次祝賀各位得獎者,希望你們的事業更上層樓,也祝願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繼往開來,再創輝煌。這個星期五就是中秋佳節,我預祝各位中秋節快樂!謝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