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八個月詐騙案增逾五成

2023年9月27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本港今年首八個月錄得58,453宗罪案,按年升34.6%,其中詐騙案上升52.2%,佔整體罪案43.7%。

 

鄧炳強今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時指,詐騙案上升趨勢並非香港獨有,不少大城市如新加坡、東京等的騙案升幅由三成至六成不等,與香港情況相若。

 

他說,本港整體罪案顯著上升的另一個原因是去年同期新冠疫情依然嚴重,一些傳統罪行因較少人外出而錄得相對低的數字。如今社會已復常,相關數字隨之上升。

 

談及10月1日國慶煙花匯演,鄧炳強提醒到場觀賞煙花的人士注意安全,聽從現場工作人員指示,在安全、有序、開心的情況下觀賞煙花。

 

被問及西九龍工業意外調查進展,鄧炳強表示,警方已拘捕62歲判頭,暫時以職安健相關的罪名拘捕,不排除稍後會以其他罪名例如誤殺罪拘捕他。鄧炳強指此案非常嚴重,警方會嚴肅處理,全力蒐集證據。

 
另外,有關JPEX案件,鄧炳強表示,警方至今收到2,392宗舉報,已聯絡逾300名報案人,涉及金額近15億元。截至目前為止,警方共拘捕12人、搜查16間場外找換店、檢獲800萬元現金、凍結逾7,700萬元資產,包括一些物業和加密貨幣。

 

鄧炳強說,警方正全力調查案件,調查方向包括幕後主腦身分、資產流向等。假如有需要到外國調查,本港有機制與外國執法部門合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