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門戶角色便利企業拓展市場

2023年9月24日

正在歐洲訪問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撰文指,有當地企業對往香港發展有頗大興趣,個別正與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洽商在港落戶,以香港為基地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以至亞洲市場。香港的門戶和跳板角色至為明顯。

 

展望未來,陳茂波表示,當地工商界認為與香港還有很大空間加強合作、共拓機遇,特別是金融、創新科技、綠色科技、綠色金融,藝術、文化創意產業,以至聯手進軍內地和亞洲市場。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9月2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過去一周我分別在法國及英國訪問,是2019年以來首次到訪歐洲。此行重點是積極向當地工商專業界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和新優勢,並就其關心的議題交流看法,同時訪問生命健康和綠色科技企業,以及文化創意機構,向他們介紹香港和大灣區的新機遇,探討深化合作。

 

在與企業交流期間,了解到他們對往香港發展有頗大興趣,個別正與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洽商在港落戶,以香港作為基地,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以至亞洲市場。他們看好內地及亞洲市場的規模優勢及增長潛力,而香港實行普通法制度、法治信譽優良、營商環境友善、稅制簡單稅率低、監管制度與國際標準銜接且行使適度,是他們熟悉、信任和較喜歡的落戶地。

 

可以說,香港的門戶和跳板角色非常明顯,我鼓勵他們加速和擴充在港的發展。

 

今次我專程訪問了幾家綠色科技企業,積極吸引他們到港,豐富香港綠色科技產業內容,加速香港國際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中心的發展。

 

我還參觀了香港跟當地幾個合作項目,包括在英國倫敦去年投入服務的伊利沙伯鐵路線。它由港鐵公司負責營運管理,由於服務準時、安全高效,且客戶服務令當地乘客相當滿意,今年還獲頒英國國家鐵路 2023年客運營運商大獎(Passenger Operator of the Year 2023)。

 

除了金融、商業、投資、貿易往來和專業服務外,香港跟兩地在文化藝術,以至學術等方面的交流亦持續穩定發展。

 

香港理工大學於2021年起跟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展開合作,共同建立研究所,探索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科技賦能時裝、產品和室內設計。而我在巴黎參觀的Maison et Objet(M&O)是歐洲最大的設計展覽機構,他們也正與香港設計界展開多方面的合作,包括在明年1月於巴黎舉行的M&O 30週年紀念活動中設置香港館,並計劃年底在香港舉辦主題設計活動。以上這些合作,都突顯香港一流的專業服務和文化軟實力,雙方的交流深入且多元。

 

一如過往,我行程中也特別約見了在當地生活、工作和就學的香港年青人,包括在倫敦見了一批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的在英留學生, 和在巴黎見了幾位從事音樂和文化工作的香港年青人,了解他們在當地的生活,也向他們介紹了香港的最新情況。這些年青人都充滿活力朝氣,對未來有很多想法和熱誠,他們同樣是香港跟國際建立更深厚人文連繫的大使,為雙方保持長遠友好關係打下重要的民心基礎。

 

今次行程與工商專業界代表會面交流很多。從小範圍的閉門圓桌會議到數百名業界領袖的大型聚會,我都重點介紹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和定位,尤其在金融及創新科技方面的一些新優勢、新機遇。在交流過程中,不難感受到,法英兩地的金融及商界領袖普遍認為在香港營商的機遇龐大,「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尤其普通法及法治,是他們對香港的信心所繫。目前,在港的英法企業分別有650家和360家。2021年兩地在港的直接投資存量超過2,000億美元。

 

展望未來,當地工商界都認為香港跟他們之間確實還有很大空間可以加強合作、共拓機遇,特別是在金融、創新科技、綠色科技、綠色金融(包括標準和認証方面),藝術、文化創意產業,以至聯手進軍內地和亞洲市場等方面。

 

此行讓我們跟當地商界、企業、藝術文化以至學術機構有親身的交流、對話的機會,跟當地的新舊朋友建立更有溫度和深度的連繫。這種親身的接觸、交流和解說,實在非常重要,既讓他們提問和表達疑慮,也讓我們能鋪陳客觀事實和數據,較全面和深入的解說和交流。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加深對彼此的認識和理解,建立相互的尊重,為促進日後更好的合作,創造條件。今天我將在德國繼續訪問行程,期待認識更多企業和商界朋友,建立更多友誼,更好展示香港的新機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