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國家高鐵網絡 鞏固香港地位

2023年9月23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今年1至8月乘坐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來往香港和內地的旅客逾1,200萬人次,乘客量穩步攀升。藉高鐵香港段連接國家的高鐵網絡,有助鞏固香港作為中國南大門的策略性地位。

 

林世雄又說,港鐵公司早前推出新安排,讓往返西九龍站與福田站的乘客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自助售票機、車站票務櫃位等,免費改乘同日來往兩站的指定車次最多三次。此安排推出後,約12,000人次使用。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9月2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五年前(2018年)的今天,廣深港高鐵(高鐵)香港段正式投入服務。這段26公里的鐵路不算特別長,在內地現時四萬多公里規模的高鐵網絡來說,更是微不足道。但對我而言,高鐵項目卻有特別深的感情和意義,因為我在路政署任職時,有長達十年時間是專責推動這個劃時代的項目,由規劃、設計到建造,一直和本港、內地各個相關的單位緊密合作,力臻完美。

 

乘客數量不斷攀升

 

因應疫情防控措施,高鐵香港段的服務自2020年1月30日起停駛近三年。隨着香港與內地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高鐵香港段於今年1月15日起陸續恢復服務。復運後的運作維持暢順,現在每日有超過90對列車往來香港和內地不同站點。乘客量亦穩步攀升,今年1月至8月,乘坐高鐵香港段來往香港和內地的旅客超過1,200萬人次。暑假期間,乘客量更顯著上升,8月每日乘客量平均近80,000人次,單日乘客量更在8月13日(星期日)創出超過100,000人次的疫情後新高。

 

因應殷切的需求,高鐵香港段不斷增加站點和班次。自今年7月1日開始,由西九龍高鐵站出發,可直達全國11個省份、一個自治區,以及北京、天津、上海及重慶四個直轄市,當中不少城市如廣州、廈門、杭州及最新連接的成都,均是旅遊公幹的熱門地點,網絡覆蓋增加至全國68個站點,其中有17個連接香港西九龍站的高鐵站點分布在大灣區六個城巿。

 

便民利港

 

內地高鐵網絡以八縱八橫發展,貫通全國主要城市,支撐國家重大戰略。過去十年,全國鐵路營業里程從2012年的9.8萬公里增長到2022年的15.5萬公里,其中高鐵從0.9萬公里增長到4.2萬公里,穩居世界第一,比世界各地所有高鐵加起來的總長度還要長。

 

高鐵香港段讓香港連接國家龐大的高鐵網絡,有助鞏固我們作為中國南大門的策略性地位,在便民、利港方面亦具有深遠意義,不論是旅行、商貿、遊學的人士都可以享受更加方便和快捷的出行方式和體驗,提升民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8,600萬的居民最為受益。大灣區去年的經濟總量超過19,00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第十大經濟體,經濟潛力龐大。高鐵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人員往來和經貿活動,亦成為大灣區交通網絡和經濟圈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深化粵港合作和推動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有着積極作用。

 

不斷優化服務

 

特區政府一直連同港鐵公司與內地當局探討各項優化高鐵服務的措施,其中包括提高短途乘客行程安排的彈性。港鐵公司上月為往返香港西九龍站與福田站的乘客推出的靈活行即日變更車次安排 (靈活行),讓往返香港西九龍站與福田站的乘客,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自助售票機、車站票務櫃位等免費改乘同日來往兩站的指定車次(即每日合共38班以香港西九龍站及福田站為始發及終點站的車次)最多三次,提升乘客旅程的靈活性。

 

為進一步便利靈活改乘的安排,港鐵公司同時於以香港西九龍站與福田站為始發及終點站的車次推出無預留座位(企位)。這些企位安排可將讓更多乘客靈活變更其行程安排。

 

據港鐵公司的統計,推出靈活行安排後,已經有約12,000人次使用過該項服務,平均每日超過400人次使用,可見這安排相當受到市民歡迎,切合他們的需要。

 

我本周到過廣州與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代表見面,大家就如何繼續優化高鐵服務交換了意見,政府和港鐵公司會繼續與內地有關單位探討進一步優化有關安排的空間,令乘客有更便捷的體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