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廣州參觀自動駕駛研發企業

2023年9月21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在廣州考察一個自動泊車系統和兩間從事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的大型企業,加深了解廣東省智慧出行的最新情況和發展方向。

  

上午,林世雄到天河區一個智慧型管理的大型地下停車庫,了解立體型自動泊車系統的運作。該系統以三維移動的方式存取車輛,適合應用在大型停車場。駕駛者無須掉頭或倒車,操作方便,同時減少排隊等候的時間。該地下停車庫共三層,可泊逾200輛車。

 

林世雄表示,政府正在將軍澳、新蒲崗和深水埗建造由智能系統控制的自動泊車系統。當局會繼續與國內外不同地區加強交流合作,適時引入科技和輔助措施,加快實現智慧出行的目標。

 

他其後參觀兩間自動駕駛車輛企業文遠知行和小馬智行,聽取負責人介紹自動駕駛車輛商業化的最新情況和挑戰,並討論如何在香港加快推動和應用自動駕駛車輛。

 

兩間企業的總部均設於廣州,文遠知行旗下有逾600輛自動駕駛車輛,在全球超過26個城市展開自動駕駛研發、測試和運營;小馬智行在北京、廣州和美國推出自動駕駛的士。

 

林世雄表示,國家在自動駕駛車輛技術的基礎設施、技術發展、先導試驗和應用部署等領域已相當成熟,各項智慧交通管理措施也很先進。當局透過這次考察汲取內地的成功經驗,有助在香港推展各項智慧出行措施,帶領香港成為更宜居和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林世雄傍晚結束廣州考察行程返抵香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