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應急救援會議在港舉行

2023年9月20日

粵港澳大灣區應急救援聯合會議今日在香港舉行,回顧粵港澳三地應急救援合作的成果,以及推進《粵港澳應急管理合作暨大灣區應急救援行動合作框架協議》,將粵港澳應急救援合作推上新台階。

 

應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邀請,廣東省應急管理廳廳長王再華、澳門特區政府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和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張明燦,率領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和澳門特區政府應急救援單位代表出席會議。

 

鄧炳強在會上表示,期望透過合作框架協議整合大灣區城市的應急救援力量,構建更系統化的緊急應變行動機制,發揮各城市聯合處理事故的能力,共同探討如何更有效實現應急救援人員、裝備和物資在應急反應的暢通流動,提升跨境救援效能。

  

他說,5月至7月期間到訪廣東省應急管理廳、澳門特區政府保安司及所有大灣區城市的應急救援單位,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緊急應變行動方案》。他感謝各單位給予寶貴意見完善行動方案的內容,並積極審視合作框架協議擬稿。期望不久將來,粵、澳領導再到香港,見證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

      

合作框架協議由香港特區政府建議制定,將會構建一個政府主導、專業應急救援隊伍為主體、以行動為核心的應急救援合作體系,深化粵港澳三地共同推動應急管理發展和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

  

聯合會議結束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主持晚宴,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感謝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政府對行動方案和合作框架協議的大力支持。粵港澳三地將致力發揮綜合優勢,全力推動平安大灣區高質量建設,貫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促進社會持續穩定發展。

  

參與聯合會議的各個單位未來兩日會在港進行交流考察活動,包括參與研討會、參觀消防處、政府飛行服務隊和其他大型設施,以增進專業交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