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感謝支援人員全力善後

2023年9月9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陪同下到粉嶺馬尾下村視察,了解暴雨善後工作進度,並為支援人員打氣。他其後到聯和墟社區會堂的臨時庇護中心探訪受暴雨影響的市民,了解他們的需要。

 

「海葵」低壓槽帶來暴雨致廣泛地區水浸,李家超昨日凌晨宣布啟動公務員「動員機制」,全力善後。隨着「極端情況」結束,政府即時動員約250名來自不同部門的人員組成應急隊伍到北區提供支援,並動員各地區服務和關愛隊伍參與相關工作。

 

支援人員分別前往粉嶺馬尾下、羅湖道和打鼓嶺李屋村清理,以及到粉嶺聯和墟臨時庇護中心為居民提供協助。

 

李家超表示,這次香港出現的暴雨百年一遇,他感謝支援人員全力參與善後工作,為社區能夠盡快恢復正常運作而付出,展現服務市民的熱忱。政府會全力做好善後工作,確保市民盡快全面回復正常生活。

 

麥美娟探望受暴雨影響的市民後會見傳媒,指知悉受影響市民的家園水浸後,家俬、財物損失重大,尤其子女剛開學,新添置的校服、書簿濕透,很多家長大感徬徨。她感謝地區熱心人士馬上撥出資源幫助受影響市民,也有不同慈善團體陸續表達會捐款,成立應急基金支援市民。

 

至於政府的緊急援助基金,麥美娟表示,她已與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討論並達成共識,會馬上增加人手,加快和彈性處理申請。民政事務處和社會福利署已派員進駐庇護中心,協助受影響市民申請合適的援助基金。她希望市民能及早得到援助,重建家園。

 

她指,不會為庇護中心定下關閉時限,只要市民有需要,庇護中心會一直開放。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則到羅湖道了解支援人員的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