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區水浸與深圳排洪無直接關係

2023年9月8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香港警務處昨晚在深圳水庫排洪前45分鐘接獲深圳當局通知,隨即知會有關部門採取適當措施。香港多個地區出現水浸似乎與深圳排洪無直接關係。

 

鄧炳強今日出席應對「海葵」低壓槽帶來暴雨所致廣泛地區水浸聯合記者會。他指出,根據現時通報機制,深圳當局會在考慮深圳水庫排洪前,向香港發出預警,並盡可能於三小時前通知香港排洪決定。若由於其他突發情況未能於三小時前發出預警,也會盡快通知。

 

他說,是次雨勢來得急,可預測性相對低,香港警務處於排洪前45分鐘接獲深圳當局通知將會排洪。警務處隨即知會相關政府部門,包括北區民政事務處準備,渠務署、警務處、消防處、水務署、社會福利署等也採取適當措施應對。

 

北區民政事務處於深圳排洪前,已專程安排專車前往受影響的數條村,了解是否需撤離村民或安排庇護地方供他們暫住,但村民認為並無需要,故沒有進行撤離行動。受影響的六條村後來並無出現嚴重水浸情況。

 

鄧炳強又說,知道市民或擔心深圳水庫排洪導致香港水浸。事實上,深圳水庫排洪,不論對深圳或香港均屬安全保障措施,按原定計劃執行。排洪能在危急關頭,將洪水受控地排入河中,維護擋水壩和相關市民安全。

 

他指出,香港相關河道水位並無因是次深圳排洪而上升至海堤水平,受影響六區並無出現嚴重水浸,多個地區出現水浸似乎與深圳排洪無直接關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