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首發極端情況公布

2023年9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宣布,「極端情況」延長至今日午夜12時,即使天文台午夜前改發或取消暴雨警告信號,工作安排仍與八號熱帶氣旋警告生效期間等同。

 

受「海葵」殘餘相關低壓槽影響,珠江口一帶昨天入夜後受大雨影響,香港廣泛地區水浸、公共交通嚴重受阻。天文台昨晚11時05分發出今年首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其後雨勢既急且大,天文台錄得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一小時雨量的最高紀錄。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凌晨約1時30分發出社交平台帖文,指出政府正全力應對多區水浸情況。政府凌晨2時30分發出新聞公報交代各部門的應對工作,再於今早約5時30分發出「極端情況」公布。

 

陳國基今日連同相關官員舉行記者會,匯報政府應對「極端情況」的工作。經檢視目前天氣、市面情況,以及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的報告,他宣布「極端情況」至少維持至午夜12時。

 

他強調,除與僱主訂立「極端情況」下返回工作地點上班協定的必要人員外,僱員應留在原來地點或安全地點,不要啟程上班。

 

勞工處也提醒僱主,即使「極端情況」結束,他們也應考慮路面、交通等情況,彈性處理僱員復工或在家工作的安排。在任何情況下,僱員的安全應為首要考慮。

 

暴雨突如其來,多區嚴重水浸,陳國基指,政府各相關部門均通宵工作,其中由他領導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連同保安局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負責督導和協調應急救援工作;渠務署、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等部門也徹夜採取應對行動,前往受影響地區處理各種情況。

 

他又說,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會繼續全力應急和善後,讓市民盡快回復正常生活。當局也會研究如何讓市民更容易掌握「極端情況」下的工作安排,供僱主和僱員更好準備和跟進。

 

政府表示,渠務署確認60宗水浸個案,當中59宗經處理後水浸情況消除,受影響地方已解封,餘下一宗爭取明日完成。土木工程拓展署收到39宗山泥傾瀉報告、完成17宗山泥傾瀉事故檢查,而路政署、地政總署等斜坡維修部門正跟進斜坡緊急工程。民政事務總署開放15個臨時庇護中心,335人入住。

 

醫院管理局指,144名市民在「極端情況」期間受傷,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

 

另外,教育局接獲20多宗校舍設施損毀報告,包括水浸、滲漏、停電、物件或設施損壞,個別校舍損毀嚴重。局方正積極協助學校緊急維修,並透過緊急修葺機制向受影響的資助學校提供支援。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