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樂助更生 鼓動愛國心

2023年9月10日

從音樂一窺我國傳統,以擊鼓感受文化力量,通過學習中國鼓,在囚人士親身體驗中樂的感染力,傳承中國文化,同時加強對國家的歸屬感和國民身分認同,在更生路上建立正確價值觀。

 

樂伴更生

 

近年,不少涉及嚴重罪行和思想激進人士被判入懲教院所,懲教署推出沿途有「理」計劃,因應他們的更生需要推展不同教育活動,署方和香港中樂團合辦的中國鼓樂課程便是其中之一。

 

課程有15名在囚青少年參加,學員在院所完成六節課堂後,其家長獲邀觀賞他們的表演。

 

其間,學員以中國鼓合奏多首樂曲,包括一曲《中國人》。


國為榮

 

學員明仔(化名)說:「正如歌名一樣,我以身為中國人而自豪。」

 

「中國鼓是我們中國人的發明,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分子,我非常有成就感。」

 

另一學員豪仔(化名)說:「舞龍舞獅,以至川劇、粵劇等不同戲劇都會用到中國傳統樂器。」

 

「學習中樂,真的令我更了解中國文化,加深我對中國傳統的認知。」

 

增認同感

 

沿途有「理」計劃共分三個部分,其中兩部分為重整學員心理和價值觀,以及生涯規劃和重修家庭關係。

 

另一部分則為認識中國歷史和加強國民教育,懲教署為此推出一切從歷史出發活動,透過虛擬實境、電競活動、中國戲劇,以至上述中樂課程等,協助在囚人士認識中國歷史和文化。

 

懲教署監督(特別職務) 林賜良表示,中樂是中國文化的重要部分,不時在喜慶、喪禮、表演等場合出現;讓在囚人士親身體驗中樂強大的感染力,可令他們更欣賞中國文化,從而對國家更有歸屬感,加強國民身分認同。

 

沿途打氣

 

香港中樂團行政總監錢敏華指,透過與中國音樂有關的故事和歷史人物,學員可更了解中國傳統思想和價值觀。

 

至於選擇教授中國鼓,則是因為它在中國樂器當中較易學習。

 

「當然,這也是一個象徵。」錢敏華說:「我們希望在囚人士知道,社會在替他們打氣,鼓勵他們走過這條更生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