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水浸極端情況 政府全力應對

2023年9月8日

受「海葵」殘餘相關低壓槽帶來的暴雨影響,本港出現廣泛地區水浸、公共交通嚴重受阻。政府宣布,所有日校今日停課,並呼籲僱主除必要人員外,不應要求僱員返回工作地點上班。行政長官李家超指示各部門全力應對。

 

天文台表示,本港各區自昨晚起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而九龍、新界東北和港島更錄得超過200毫米雨量。天文台總部昨晚11時至午夜12時錄得一小時158.1毫米雨量,是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最高紀錄。天文台昨晚先後發出暴雨警告信號、山泥傾瀉警告,以及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

 

隨着政府已作出「極端情況」公布,勞工處今日提醒僱主,除必要人員外,不應要求僱員返回工作地點上班。對於因「極端情況」而未能上班或及時返回工作崗位的僱員,僱主不應無故地不發放他們的工資、勤工獎或津貼,也不應輕易處分或解僱有關僱員。

 

李家超十分關注全港多個地區出現嚴重水浸的情況,指示各部門全力應對。保安局轄下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昨晚11時05分啟動。紀律部隊正處理緊急求助個案。渠務署、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等多個政府部門正全力採取應對行動,並前往受影響地區處理各種情況。

 

截至凌晨1時,渠務署確認12宗水浸個案。40支來自渠務署和路政署的緊急救援隊伍人員已前往相關地區處理水浸個案。

 

天文台昨晚11時05分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後,民政事務總署迅即啟動緊急事故協調中心,第一間臨時庇護中心昨晚11時35分開始運作,截至今日凌晨1時,共有12間臨時庇護中心投入運作。

 

因應深圳水庫今日凌晨泄洪,北區民政事務處在凌晨前特別安排車輛,接載六條可能受水浸影響鄉村村民前往庇護中心暫住。

 

政府呼籲市民在惡劣天氣期間遠離低窪地區,留在室內以保障自身安全,同時密切留意天文台和其他相關部門、機構的最新消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