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高層督導 妥為應對颱風

2023年9月4日

在政府和社會各界同心協力下,超強颱風「蘇拉」對香港的影響和破壞被減至最低,市面基本回復正常運作,開學日的安排也大致順利。政府表示,會繼續做好善後工作,以保市民安全。

 

行政長官李家超指,為防範「蘇拉」可能帶來的嚴重傷害和破壞,他在「蘇拉」襲港前指示各部門全面準備,並委派政務司司長統籌、保安局局長協調各部門的應對措施。「蘇拉」逐漸遠離本港後,他首次批准啟動全政府動員級別,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牽頭,動員約100名來自不同部門的人員組成應急隊伍,過去兩天到沙頭角、東涌、鯉魚門、大澳提供支援和處理善後工作。

 

天文台一直密切監察「蘇拉」的動向和強度。早在準備階段,政府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主持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連同保安局轄下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全面督導並協調政府部門和機構,動員所需人力物力果斷應對。此外,為讓市民早作預備,陳國基領導相關部門舉行記者會交代最新發展,預告改掛八號熱帶氣旋警告的時間並宣布學校停課安排,又講解政府如何應對風暴。

 

交通運輸方面,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在風暴期間維持運作,監察全港主要幹道、隧道和橋樑的交通情況,又與相關部門和公共交通營辦商實時溝通,應對緊急事故。風力減弱後,部門隨即巡查路面、清理堵路的塌樹和雜物、處理水浸和山泥傾瀉導致的道路阻塞,以及維修受損路面,確保重要道路暢通。全港所有巴士路線今日已恢復服務。

 

此外,發展局在風暴期間啟動緊急事故指揮系統,統籌並擬備共43個工務工程承建商資源的資料,以便工務部門靈活調配資源,應對清理路面障礙物和塌樹等緊急工程。風力減弱後,屋宇署和各樹木管理部門展開大規模巡查行動,盡快處理受風暴影響而有潛在風險的招牌、樹木、棚架等,以保公眾安全。

 

截至昨日,屋宇署發現36宗涉及鬆脫招牌、棚架、窗戶或受損毀建築物所帶來的安全隱患而需要跟進的個案,即時安排有關人士跟進。該署並接觸102個私人建築地盤承建商,得悉12個地盤有輕微損毀,而承建商已完成或正進行修復工作。同時,樹木管理部門處理逾6,000棵受風暴影響的樹木,包括基於公眾安全移除約2,000棵危險樹木,其餘則完成穩固、修剪懸吊斷枝等工作。

 

地區支援方面,18區民政事務處全力協助居民做好防風準備、與政府部門協力處理事故、安排低窪地區居民撤離,並在風暴後做好善後。荃灣區和南區共36隊關愛隊出動超過300名隊員協助民政事務處。

 

至於開學安排,學校在風暴後隨即檢視校內設施,在確定情況安全下,今早順利開學。教育局、運輸及物流局和校方派員至口岸觀察跨境學童上學情況,確認今早入境和交通安排大致暢順。

 

李家超感謝政務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和各部門全力投入工作,不僅強化預警、發放信息、減少破壞、提醒市民防禦,又在應對、救援、善後等方面全力以赴,發揮團隊精神和協同效應,把「蘇拉」襲港的傷害減至最低。他也感謝政府同事、政府承辦商人員、提供公共交通和其他服務的人員、各區義工、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成員,以及傳媒工作者在風暴下堅守崗位、各司其職。此外,他感謝廣大市民配合政府的呼籲,早作防禦,保障自身安全。

 

「蘇拉」襲港期間,86人包括救援人員在風暴下受傷,大部分屬輕傷。李家超向傷者表示慰問,祝願他們早日康復。

 

政府提醒市民,由於樹木和招牌等物品或因風暴和大雨過後變得不穩,他們外出時務必保持高度警覺,盡量避免在樹下或招牌下長時間逗留。土地擁有人和物業管理人員應盡快為轄下構築物和樹木完成檢查並進行風險緩減工作,免生意外。市民如有查詢和求助,可致電警方或1823。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