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漢豪:依法處理違契工廈單位

2023年8月28日

就地政總署早前在觀塘一幢工業大廈進行地契執管工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有關工廈的地契只容許作工業和倉庫用途,若用作食肆等其他用途,均屬違契,署方定會依法按地契行事。

 

甯漢豪今日出席建造業安全周2023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被問及上述工廈內一食肆被地政總署要求停業時說,相信社會期望政府部門切實做好執管工作。

 

被問及有傳媒報道同一大廈其他單位未有收到地政總署相關通知,甯漢豪強調,違契就是違契,必須處理。而據她所知,有關工廈其他單位也有收到地政總署執管行動的通知。工廈若有人流時常出入,會有安全隱患,當局鼓勵地政總署做好執管工作。

 

地政總署回應傳媒查詢時說,若把工廈改作其他用途,除非業主已向地政總署申請並獲批豁免或更改相關用途條款,以及在適用情況下事先取得所需規劃許可,否則可能違反地契條款。地政總署會根據現行部門政策,就違契情況採取執行契約條款行動。

 

由於私人地契數量龐大,而且牽涉範圍和用途甚廣,地政總署現行做法是按風險為本原則作出執管,當分區地政處接獲懷疑工廈有違契情況的投訴後,署方會跟進,並因應接獲投訴的數量和其他工作訂定工作優次,率先處理涉及較嚴重並危害公眾安全的違契個案。

 

一般而言,違契情況一經證明屬實,業主獲發警告信後,須於指定期限內糾正違契用途,否則警告信會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在案。警告信一經註冊,物業買家會知悉地段被「釘契」,物業交易通常會因而受到影響。


九龍東地政處因應投訴,於上月巡查觀塘駱駝漆大廈的懷疑違反契約單位,並因而向四個單位的業主發出警告信,要求在指定時限內糾正違契事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