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晤國家衞健委代表團

2023年8月26日
拯救生命
拯救生命:

盧寵茂(右一)和郭燕紅(左二)探望去年接受內地腦死亡幼童跨境無償捐贈心臟的女嬰芷希。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率領的代表團舉行會議,就與內地器官移植領域合作開展交流和討論,為後續深化合作建立良好基礎。

 

盧寵茂表示,香港與內地在去年12月歷史性進行首宗跨境器官捐贈,不單拯救一名四個月大女嬰的生命,也令兩地更有信心推展恆常協作,更充分體現兩地共同以生命至上的原則和信念攜手拯救生命。

 

他指出,香港正與內地探討開展器官捐贈與移植領域的全方位合作,包括繼續推進管理溝通、學術交流、器官移植互助機制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郭燕紅在會議上介紹內地器官捐贈與移植情況。內地近年建立並完善器官捐贈與移植體系,取得積極成效,建立器官捐贈、獲取與分配、移植臨床服務、質量控制、監管五大工作體系,形成科學公正、保障公平、遵循倫理、符合中國國情和文化的人體器官捐贈與移植工作格局。

 

此外,內地器官捐贈與移植工作發展迅速,器官捐贈與移植數量穩居世界第二,器官移植技術水平也躋身國際前列。

 

盧寵茂的提議獲內地代表團回應,下一步將推進兩地器官移植領域的管理交流、移植技術能力提升培訓,並從制度建設、器官移植政策完善入手提供恆常協作的支撐和保障。

 

盧寵茂補充,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內地各單位大力支持和配合,期望透過與內地建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使器官移植技術惠及更多患者。

 

郭燕紅率領的代表團昨日抵港訪問四天,除到訪香港兒童醫院和瑪麗醫院,了解香港器官捐贈安排和移植服務,也會出席現正舉行的第18屆亞洲移植學會學術會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