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宇署為19幢樓宇進行緊急工程

2023年8月24日

屋宇署加強執法和支援,在未委聘註冊檢驗人員的樓宇中識別出19幢有明顯危險的樓宇。該署即時安排政府承建商進行緊急工程,移除鬆脫部分,並會向業主收取費用。

 

針對已委聘註冊檢驗人員的約1,800幢樓宇,屋宇署已向業主和檢驗人員發信,要求他們在一個月內交代進度。至於仍未委聘註冊檢驗人員的約900幢樓宇,屋宇署已向約700幢樓宇的業主或法團發出警告信,要求他們盡快委聘,並於一個月內交待進展。

 

視乎所收到的進度報告或工作計劃,屋宇署第四季起會向進度欠佳和沒有合理解釋的業主或法團展開檢控程序。如個別個案顯示業主有心拖延,屋宇署會優先處理,盡早提出檢控。

 

在上述900幢未委聘註冊檢驗人員的樓宇中,屋宇署開始使用無人機檢驗其外牆,至今檢驗了22幢,識別出19幢潛在風險較高的樓宇,其外牆、露台或簷篷底部有批盪或石屎鬆脫的情況。署方即時安排政府承建商進行緊急工程,移除鬆脫部分,並會向業主收取費用。

 

屋宇署首輪目標是9月初完成檢驗30幢潛在風險較高的樓宇外牆,已調配內部人手,並正委聘工程顧問協助,以識別更多潛在風險較高的樓宇,從速跟進。

 

至於約1,100幢較高風險、已納入樓宇更新大行動2.0計劃下被揀選為第二類別的樓宇,截至7月底,約30幢已完成修葺工程,約440幢正進行檢驗工作,另約630幢正進行修葺,其中約150幢會在今年內完成修葺。

 

此外,由發展局牽頭,屋宇署、民政事務總署和市區重建局參與的常設溝通機制已成立,並於本月9日召開首次會議,加強彼此協作。

 

屋宇署、民政署和市建局已透過舉辦地區講座、主動接觸業主或法團等渠道,為業主提供資訊和支援。屋宇署鼓勵業主善用這些支援服務,盡早完成驗樓和修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