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應樺印尼出席東盟會議

2023年8月20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與印尼貿易部部長Zulkifli Hasan今日在印尼三寶壟共同主持第七屆中國香港---東南亞國家聯盟經貿部長會議,討論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的實施情況,並就區域和環球經濟最新發展交換意見。

 

丘應樺在會議上發言時表示,自香港與東盟於2017年簽訂《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雙邊貨物貿易額增長38%,升至2022年的1,65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丘應樺指出,香港獲公認為自由開放貿易的擁護者,他呼籲東盟成員國繼續支持香港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並期望RCEP聯合委員會早日訂定加入協定的程序細則,以便與香港就加入協定展開並盡早完成實質性的討論。

 

丘應樺又與東盟成員國分享香港如何透過推行各項資助計劃支援中小企業,協助它們融資、拓展市場和提升競爭力,以應對瞬息萬變的區域和環球經濟發展。

 

此外,丘應樺與東盟成員國的經貿部長宣布確定《修訂〈自貿協定〉的第一議定書》的最終文本。《議定書》旨在將新的特定產品原產地規則納入《自貿協定》。會議期待《議定書》盡快簽署,並同意努力使之早日實施,以進一步促進東盟與香港之間的無縫貿易。

 

出席會議期間,丘應樺與Zulkifli Hasan、老撾工業及商務部部長Malaithong Kommasith,以及東盟秘書長高金洪舉行雙邊會議,討論多項經貿議題,並介紹香港爭取盡早加入RCEP的準備工作。丘應樺又與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部長Alfredo E. Pascual會面,就共同關注的事項交換意見。

 

丘應樺明日晚上返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