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猴痘防控策略符合世衞建議

2023年8月18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表示,本港的主要猴痘防控策略與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相符,為目前保障公眾健康所需的措施。

 

截至昨日,本港共錄得32宗猴痘個案,其中24宗為上月起錄得,顯示數字有上升趨勢。現時,猴痘確診患者集中於公立醫院隔離病房接受隔離至傷口癒合和不具傳染性,以防患者進一步在社區傳播疾病,並避免公眾暴露於感染猴痘風險。

 

對於有建議指感染猴痘造成的健康危害和傳播風險較低,現時推行防控措施屬不合比例或並無需要,政府表示這些推論對阻止猴痘在港擴散適得其反,在公共衞生角度屬不負責任,且欠理據支持。

 

政府強調,世衞建議應以傳播途徑為本的防護措施處理懷疑或確診猴痘個案,包括檢測、分流、及早發現和在醫療設施隔離。其他地方的衞生當局也採用類似控疫方針,以截斷社區傳播鏈為目標。

 

在猴痘確診病人隔離期間,醫院管理局提供全面和有效的治療,包括按臨床需要適當處方抗病毒藥物。而在需要時,公立醫院也會在病人的心理評估和管理方面提供協助。

 

政府續指,醫管局一般會安排猴痘病人入住同一隔離病房。患上同一傳染病的病人共用浴室設施符合感染控制原則,不影響個別患者的復原進度或疾病控制策略。

 

政府強烈建議高風險人士接種疫苗,並會繼續按最新科研實證和發展,以及世衞最新建議評估風險,適時調整防控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