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活搞旺夜市 保持復蘇動力

2023年8月13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撰文指,私人消費和訪港旅遊業預計仍是下半年主要增長動力。短期內政府要與業界合力搞活搞旺香港夜市,保持復蘇動力;中長遠而言,要發展創科,推動本港經濟高質量發展。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8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踏入8月,不少港人趁着暑假到內地和外地遊玩,稍作「充電」。與此同時,在街上、鬧市旺區和旅遊景點,我們迎來更多遊客,他們為本地零售商戶、餐飲和旅遊業注入更大動力。開放的城市、多向的商旅人員流動,向來是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特色,也是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動力。

 

政府日前公布今年上半年的經濟報告,並展望下半年的情況。私人消費和訪港旅遊業預計仍然是下半年的主要增長動力。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按年實質上升13%後,第二季按年增長8.2%,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第二季比第一季亦增加3.9%,反映即使受到外圍環境不明朗、利息上升、資產價格受壓等負面因素所影響,在消費券計劃、「開心香港」等政策措施支持和旅客人數大增下,本地私人消費仍能穩步增長。

 

其中,本港零售和餐飲業的表現在第二季也正在改善。零售總銷貨價值和食肆總收益按年分別上升17.6%及24.3%,分別回復到2018年同期逾八成半和九成半。上述數字反映,第二季港人增加在境外消費的同時,在港的消費亦有增長。

 

踏入下半年,本港旅遊業的復蘇也有加快的趨勢。7月訪港旅客人數約360萬人次,即每日約有11.6萬旅客訪港,按月上升超過三成。其中,內地和東南亞市場恢復較快;內地遊客數量已恢復至約疫情前七成;而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的遊客已超過疫情前;泰國遊客則超過九成,8月首十天的日均訪港旅客數量更超過13萬。

 

雖然訪港旅客數字正在快速恢復,但我們仍要不斷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和吸引力。旅發局的調查顯示,內地旅客的消費習慣有所改變,以購物作為主要來港目的的比例,較疫情前有所下降。然而,新的模式、新的轉變也帶來新的機遇。不少旅客,特別是年輕遊客群體,他們來港旅遊的目的更多為參與文化、藝術和展覽活動,或者觀賞大型演唱會等。就以早前的香港動漫電玩節為例,不少內地和東南亞遊客是專程來港參與,有些參展商向我表示,只要是具創意、特色的產品,參觀者十分願意購買。這種旅遊及消費模式的轉變對我們的啟示是:客人重視的是產品和服務的特色、創意、質素和用戶體驗,我們必須抓準。

 

我們要抓緊機會,推動香港旅遊業朝多元、高增值、可持續的方向發展。當中,大型盛事、國際會議展覽等活動對吸引高增值旅客尤為重要,這亦是世界各地力爭的旅遊板塊。今年財政預算案便預留了一億元爭取更多吸引旅客和極具旅遊宣傳效果的大型盛事來港舉行,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又撥款超過2.5億元予旅遊發展局繼續舉辦多項大型旅遊盛事,包括下半年的美酒佳餚巡禮、香港單車節、繽紛冬日巡禮等;並投放資源積極爭取更多不同類型、不同行業的國際會議與展覽在港舉行,鞏固香港作為區內首選會展旅遊目的地的地位。例如今年多個第三代互聯網(Web 3.0)和人工智能的大型會議首次在港舉行,參與的人數都以萬計;而今年9月舉辦的亞洲國際果蔬展覽會(Asia Fruit Logistica 2023),以及明年5月舉辦的Vinexpo Hong Kong,都是重臨香江的活動。

 

總的來說,考慮到今年上半年經濟的實際數字和下半年的情況,我們把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的預測修訂至4%至5%,較5月覆檢時的3.5%至5.5%收窄了一個百分點。

 

短期內我們還要與業界合力把香港的夜市搞活搞旺,更好鞏固復蘇中的各個經濟環節,保持復蘇動力。中長遠而言,我們要繼續為香港發展增添動能。本屆政府推動創科發展決心堅定,要把創科發展成為推動本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近年,美國不斷以各種藉口和手段企圖壓制國家在創科方面的發展,這種無理、霸道的打壓只會更堅定我們推動創科發展的決心,務必為自身的經濟開闢更多新的賽道,同時助力國家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近年全球各個經濟體都力爭發展數字經濟以推動增長,當中人工智能是重要一環。這行業過去一年在普及應用上發展迅速,特別是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面世,成為各界熱烈討論的議題。有投資銀行的研究報告指出,人工智能可為產業升級賦能,在十年內可將全球GDP提高7%,並提高生產率1.5%。我國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亦蓬勃發展,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測算,2022年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達5,080億元人民幣。

 

要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數據、算力和算法是當中的三大核心要素。數據方面,「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一方面資訊自由流通,加上法制完善,為匯聚國際資訊和數據提供有利環境;另一方面,隨着我們在6月底與國家網信辦簽署了《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跨境流動的合作備忘錄》,有利促進內地數據在大灣區內跨境安全流動和使用。可以說,香港正在建立內地和國際數據雙匯聚的獨特優勢,為人工智能發展提供重要的原材料。

 

在算力基建上,我們就興建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相關營運模式的顧問研究已於5月展開,將於今個年度內完成。在提升算法能力上,本屆政府除了繼續培育本地創科公司外,亦正加緊吸引重點的創科企業落戶香港或擴展其在港營運的規模,它們當中不少是在人工智能、大型模型、超算能力及芯片研發方面擁有前沿技術,它們落戶香港將可加速我們人工智能產業生態系統的形成。

 

在匯聚更多資金和人才支持創科方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都有多元化的資金來源,國際企業和人才匯聚。經驗告訴我們,對國際投資者而言,選擇到哪裏投資,最終仍是視乎有沒有優質的投資機會和投資回報。我們會繼續開拓更多的投資者和資金,並善用特區政府的財政實力,透過各種不同形式的共同投資以槓桿私人市場的資金,助力推動本港的創科發展。

 

我去年出訪中東時,當地政商界普遍表示希望擴闊投資的領域和項目,中國和亞洲是他們最想探討的市場。去年出訪沙特後,我們成功爭取了當地每年舉辦的「未來投資倡議」大型峰會,在今年12月在香港舉辦分場;我們會在11月再次籌辦國際金融領袖峰會,加上其他國際會議,我們將匯聚大批世界頂尖的投資機構和領袖,讓他們更深入了解和把握香港和國家的投資機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