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促業主遵辦強制驗樓通知

2023年8月12日

目前強制驗樓通知期限已屆滿而尚未遵辦的樓宇約2,700幢,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當局希望有關業主盡快訂立維修方案和時間表,如年底仍未有具體方向或行動,政府會考慮檢控,希望業主認真看待。

 

甯漢豪今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時說,2,700幢樓宇中,約900幢連檢驗人員也未委聘,屋宇署正透過三方委員會,集合市區重建局和民政事務總署的力量,希望盡快接觸該900幢樓宇的業主,協助他們委聘驗樓人員。

 

屋宇署近日也在這900幢樓宇中分批選取較大潛在風險的樓宇,利用無人機觀察其外牆情況,如有批盪或石屎開始剝落,署方會進行緊急工程。署方第一批揀選的30幢樓宇,主要是「三無大廈」、面向繁忙街道、曾收過投訴的樓宇。她說,希望下月上旬可完成這30幢樓宇的牆外勘探和緊急外牆維修。

 

甯漢豪提醒業主,倘若發生不幸事情,造成傷亡或店鋪損失,業主須負上責任,業主不宜等待屋宇署進場。若由屋宇署進場維修,署方也會追討20%附加費。

 

此外,市區重建局提出,如果繼續以同區七年樓齡計算補償率,擔心會出現資金流問題,甯漢豪說,政府正以其他方法幫助市建局面對資金流問題,包括提升市建局的借貸上限和向其提供土地。

 

建造業輸入勞工申請下星期截止,甯漢豪說,目前收到五個申請,涉及申請人數約數千。她說,向來都不是希望一次過用盡配額,12,000個配額是希望照顧未來數年的短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