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留意高鐵靈活行安排

2023年8月12日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網誌撰文表示,留意到不少市民和議員都對港鐵公司本月14日推出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靈活行」安排表示歡迎,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實施情況,港鐵公司也會連同內地有關單位探討優化空間。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81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全面通關以來,每日經陸路口岸出入境的人次不斷攀升,由2月初的40多萬人次至上周末的超過80萬人次,數目將近翻了一番。踏入暑假,更加多人帶同子女回鄉度假或探親,同時亦多了內地旅客來港觀光購物。因應香港和內地人員流動日益頻繁,我們已要求所有公共交通營辦商密切留意各口岸的人流及實際情況,特別是在周末和長假期前後,按需要調整班次,疏導人潮。與此同時,我們亦致力從制度入手,不斷優化各項政策和措施,便利市民和旅客更頻繁地往來香港和內地,不斷為大灣區融合發展注入動力。

 

靈活行即日變更高鐵車次安排

 

港鐵公司將於星期一推出「靈活行」,令往來香港西九龍及福田站的短途乘客可以更有彈性地安排自己的行程。

 

在新安排下,往返香港西九龍站與福田站的乘客可以因應個人需要,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自助售票機或車站票務櫃位等不同渠道,更改車票以轉乘同一天來往西九龍與福田站的指定車次最多三次,費用全免。此外,港鐵公司於往返西九龍站與福田站的指定車次推出「無預留座位」,俗稱「企位」,以減低乘客因「無位」而未能成功更改票的情況,讓乘客可以更靈活變更行程。

 

我留意到不少市民和議員都對「靈活行」的安排表示歡迎。「靈活行」現階段只可由往返西九龍站與福田站的車次(包括福田作為中途站的班次),改乘38班指定的班次(以西九龍站及福田站為始發/終點站的車次,不包括以福田為中途站的班次)。乘客如錯過了原定班次,都可以透過「靈活行」轉乘其他前往西九龍或福田站的列車,但不能遲於原定班次開車後一小時,亦不能遲於改乘列車開車前的15分鐘。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安排實施的情況,而港鐵公司亦會連同內地有關單位審視有關安排的成效,以探討進一步優化有關安排的空間,令乘客有更靈活、便捷的體驗,進一步推動深港打造雙城優質生活圈。

 

經大橋港澳跨境貨車安排

 

除了鐵路人流,貨物的互聯互通亦不斷深化。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跨境貨物轉運站(澳門口岸轉運站)本周初開始投入運作,共有20個貨車泊位,全日24小時運作,突破港澳跨境貨運一直以來主要依靠海運的模式。

 

香港貨車可經大橋到澳門口岸轉運站交收貨物,並可同時將澳門輸港的貨物運送回港;而澳門貨車經大橋來港後可前往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物流設施交收貨物,並可同時將香港輸澳的貨物運送回澳門。

 

香港貨車經大橋前往澳門口岸轉運站裝卸貨物,將獲免除澳門商業稅務登記及澳門行車稅;而司機亦無需申領澳門駕駛執照。每日香港貨車赴澳上限初期訂為約400架次。

 

在有關安排下,港澳兩地的陸路貨物運輸更便捷和高效,除了有助本港各行業的生意發展,亦可惠及全港巿民,讓兩地貨物更容易和快速地送到他們手上。另外,澳門貨車使用香港國際機場的物流設施,亦有助擴大有關物流設施的客戶網絡。

 

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

 

大灣區發展潛力龐大,我們會繼續通過不同層面的工作,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推出更多便利大灣區人員和貨物互聯互通的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居民和專業人士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工作及創業,以及支持香港企業和優勢產業用好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同時協助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拓國際市場,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角色。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