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密巡查防中暑措施 保僱員健康

2023年8月12日

天氣酷熱,勞工處5月15日至上月31日已發出47次黃色工作暑熱警告,又巡查中暑風險較高的工作地點約8,500次、發出逾530個警告,敦促僱主或負責人採取預防僱員中暑的措施。

 

地盤工作環境溫度一般較高,勞工處日前便巡查啟德體育園地盤,了解承辦商有否按《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和法例要求,評估工作地點的熱壓力風險,並採取合適預防及控制措施。

 

勞工處高級職業環境衞生師(發展)黃志清表示,工作地點負責人可採取的措施包括設置遮蔽處、提供掛腰風扇等有效散熱或通風設備,也應提供飲用水,以及盡量每兩小時安排員工小休。

 

而在啟德體育園地盤,承辦商除設飲水機、製冰機,更為工地人員架設多個帳篷,也有兩輛水車巡迴噴水霧,另設監察天氣的裝置,當周遭環境到達特定溫度便會自動噴水霧降溫,令工友可在較舒適環境工作。

 

此外,該地盤所有工友均有安裝手機應用程式工地通。承辦商助理合約經理鍾偉克指,工作暑熱警告一旦發出,工友便會通過該應用程式收到通知,以提醒他們多喝水和多休息。

 

黃志清指出,根據《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僱主有責任進行熱壓力風險評估,並因應結果採取措施,僱員也應配合。

 

由於各行各業不同崗位工作環境不同,勞工處表示,僱主和僱員應參考該處發出的指引,以風險為本,按工種和實際工作情況,共同訂定合理可行的防暑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