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維修乃眾持份者共同責任

2023年8月9日

旺角新興大廈昨日有石屎剝落,波及路上巴士。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指,事件提醒大眾,樓宇維修是持份者包括業主、承建商和驗樓人員的共同責任。政府會做好把關,在法例執管和行政措施方面提供協助。

 

甯漢豪今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時說,屋宇署初步調查發現,負責新興大廈維修工程的承建商施工期間未有妥善處理拆下的物料,令物料墜下。署方會徹查並按《建築物條例》跟進事件,也會提醒其他承建商維修樓宇期間要妥善處理物料和注意施工質素。

 

她指出,業主應具有維修好自己物業的意識,若樓宇失修導致石屎批盪掉下,造成傷亡,業主須負上民事甚至刑事責任。另一方面,署方會研究與工程師學會、測量師學會等專業團體合作,加快跟進樓宇維修速度。

 

她又提到,發展局希望與屋宇署、市區重建局合作,在市建局審批樓宇更新資助和協助業主招標維修方面,引入措施推進維修。

 

另外,對於尚未遵辦驗樓令且未委聘註冊檢驗人員的900幢樓宇,甯漢豪說,屋宇署已展開風險評估,冀於短期內向公眾交代進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