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措施改善郵輪碼頭交通接駁

2023年8月8日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主持跨部門會議,就郵輪停泊啟德郵輪碼頭的交通接駁問題商討改善措施。會上決定明日起於郵輪靠岸期間在啟德郵輪碼頭實施多項措施疏導乘客,包括增加一條巴士路線和增設三條免費穿梭巴士路線。

 

出席會議的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運輸及物流局、旅遊事務署、運輸署、旅遊發展局代表,以及啟德郵輪碼頭營運商。

 

公共巴士服務方面,明日起,運輸署會安排一條特別巴士路線22R,提供免費來往郵輪碼頭及港鐵啟德站的服務。該路線明天上午9時15分至11時45分由啟德郵輪碼頭開往啟德站,下午3時至5時半由啟德站開往啟德郵輪碼頭。明天的特別巴士服務足以應付約2,100人次。

 

此外,當局將增設三條免費穿梭巴士路線,接駁郵輪碼頭和熱門旅遊地點,包括尖沙咀天星碼頭、西九文化區和港鐵九龍站;港鐵金鐘站和花園道纜車總站;以及旺角染布房街。明天的穿梭巴士服務足以應付約500人次。

 

為使的士業界能進一步得悉郵輪碼頭實時的士需求,碼頭營運商會透過即時通訊平台更緊密地向的士業界發放乘客上岸時間、實時候車情況等信息。旅遊事務署和運輸署也會透過該平台密切留意的士需求和供應。

 

至於加強碼頭的士載客服務,碼頭營運商會在郵輪乘客落船期間向每部到達啟德郵輪碼頭載客的的士派發50元石油氣現金券。當預計輪候的士人流將近清除,碼頭營運商會提早十分鐘透過上述即時通訊平台發放截止派發現金券的時間,避免有的士白走一趟。即使沒有搭客上車,在截止派發時間前抵達郵輪碼頭的的士仍可獲發石油氣現金券。

 

此外,碼頭營運商會透過郵輪公司預先向旅客發放上述額外巴士服務、如何以手機應用程式安裝八達通等實用資訊,方便旅客乘車或消費。

 

旅遊事務署已與郵輪公司溝通,並強調安排乘客分批落船的重要性。此外,為應付緊急情況,各部門和持份者已制定機制,便利郵輪乘客順暢地往返啟德郵輪碼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