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空氣質素持續改善

2023年8月7日

粵港澳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測網絡2022年空氣質素報告顯示,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持續改善。

 

與2006年比較,去年珠三角的二氧化硫、顆粒物PM10和二氧化氮的年均濃度值分別下降86%、52%和45%;與2015年比較,一氧化碳和細顆粒物PM2.5年均值分別下降16%和38%。

 

至於臭氧濃度年均值則較2006年上升39%,反映區內光化學污染尚待改善。

 

為持續改善區域空氣質素,香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一直致力減少主要空氣污染源的排放。兩地政府已完成《2020年後區域空氣污染物減排目標和濃度水平研究》,為未來合作處理臭氧問題訂下方向。

 

此外,《大灣區光化學臭氧污染及區域和跨區域傳輸特徵研究》正進行,以了解大灣區內臭氧前驅物來源、臭氧成因,以及區域和跨區域傳輸特性。

 

監測方面,粵港澳三地政府正研究探索於區域空氣監測網絡加入揮發性有機物常規監測。而香港特區政府也正積極籌備在香港興建大灣區空氣質素實驗室及氣象監測超級站,提供區域性空氣污染和氣象監測及預報服務。

 

區域空氣監測網絡由23個位於廣東省、香港和澳門的空氣監測站組成,2005年11月啟動,監測二氧化硫、顆粒物PM10和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顆粒物PM2.5六種主要空氣污染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