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管理表現持續欠佳者

2023年8月4日

政府將簡化着令工作表現持續欠佳公務員退休的機制,以強化表現管理,維持公務員的專業高效,從而提升治理效能。新機制預計年內頒布執行。

 

新機制重點內容有五。首先是使程序更明確清晰,讓部門、職系首長、管理人員以至全體公務員清楚了解政府處理工作表現持續欠佳人員的程序,並在維持公正原則和恰當程序、保障人員合理權利的情況下,提升機制的效率。

 

其二,有關人員就自己工作表現持續欠佳而提交申述書的機會由四次減至兩次,既保障申述可獲當局充分考慮,同時改善效率。

 

其三,供有關人員在指明期間改善工作表現至可接受水平的觀察期,只能於特定情況下延長一次,減少管理層因猶豫不決而拖延決定。

 

其四,取消部門和職系首長在觀察期完結後、提交個案至公務員事務局前,須先在部門內設立獨立委員會尋求意見的要求。

 

其五,有關人員在接受特別評核報告和觀察期評核報告期間,若獲建議發放增薪點,管方須暫停或延期發放增薪點薪金。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改善和強化處理工作表現持續欠佳人員的程序,是優化公務員管理的重點措施。目前機制的程序過於繁複冗長,當局在確保公平公正的原則下簡化程序,以提升機制的效率和成效。

 

她表示,政府十分重視公務員隊伍的每一名成員,而絕大部分公務員在各自崗位上竭力為市民服務。然而,隨着市民對公務員的期望不斷提高,管理人員必須及早督導和輔助團隊中工作表現欠佳的人員。對於工作表現持續欠佳者,政府須果斷去蕪存菁,以免個別人士影響公務員團隊士氣和拖低政府整體表現。

 

公務員事務局已就新機制徵詢公務員敍用委員會的意見。另外,楊何蓓茵今日也先後與四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的職方代表、四個主要公務員團體代表會面,介紹簡化機制的重點內容,並收集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