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鯨魚屍體 漁護署感惋惜

2023年7月31日

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對今日在西貢牛尾海附近發現鯨魚屍體感到惋惜。署方與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已安排打撈鯨魚屍體,並委託海洋公園為鯨魚屍體作解剖檢驗,以判斷其品種及死因。

 

解剖工作或需時數天,結果有助了解鯨魚的行為和具體死因,為日後鯨魚再在本港出現時政府如何處理作參考和制定方案。

 

漁護署會對經解剖的屍體作合適安排,包括研究可否製作標本,供科研和教育用途。

 

自本月中旬有鯨魚出現於西貢水域,漁護署夥拍海洋公園相關專家一直密切監察有關鯨魚的健康狀況,並連同其他部門在鯨魚出沒的海域巡邏。

 

為避免鯨魚受滋擾和驚嚇,漁護署人員更在西貢公眾碼頭等地方派發單張,勸諭巿民不要出海觀鯨和避免進行水上活動。多個部門連日出動六艘巡邏船大範圍巡邏,並向附近的觀光船發出勸告,又在過去幾天勸諭船隻,尤其快速船隻離開鯨魚曾經出沒的水域。在過去的周末,有關水域的觀鯨和水上活動已大幅減少。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