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與專家商討護鯨措施

2023年7月27日

漁農自然護理署跟進鯨魚在西貢海域出沒一事,與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和其他保育團體的專家商討鯨魚情況和保護鯨魚的可行措施。

 

對於鯨魚背部的傷痕,漁護署、保育基金和環保團體的專家均同意傷痕並非近期受傷所致。由於鯨魚情況穩定、有能力進食和游動,傷口也在癒合,並無患病及擱淺的行為表現,現時無須開展救治或其他介入行動。

 

另外,漁護署知悉有關訂立禁船區以保護鯨魚的意見。該署指出,鯨魚出沒的地點和時間不固定,且範圍廣闊。要在不影響其他海上使用者的情況下訂立禁船區,署方認為不可行。

 

然而,漁護署會連同警務處、海事處等執法部門加強巡邏,若發現鯨魚露出水面覓食時有船隻駛得太近,在場人員會即時採取適當行動,包括指示船隻與鯨魚保持距離,或對拒絕合作者採取執法行動,確保鯨魚不受觀鯨船隻滋擾。

 

至於有人建議引領鯨魚游向外海,漁護署與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及保育團體商討後仍未得出穩妥安全的可行方案,各方會繼續探討有效方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