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周五起可與配偶共用醫療券

2023年7月24日

衞生署今日公布,由周五起,香港逾95萬名年屆65歲的已婚長者可與配偶共用長者醫療券。長者醫療券計劃同日起推出電子同意書,並增設實時電話短信通知服務,進一步便利長者。

 

如長者和配偶均年滿65歲,他們只需在其中一方使用醫療券支付醫療服務時,一同到訪參與醫療券計劃的醫療服務提供者的執業地點,便可登記連結雙方的醫療券戶口。待其中一方的戶口餘額耗盡,便可使用配偶的餘額。

 

長者每次使用配偶的醫療券時,須向醫療服務提供者出示其配偶最新的香港身份證副本作核對。

 

如其中一方因行動不便或長期臥床等特殊情況而無法親身辦理連結手續,須先填妥和簽署共用醫療券同意書,並由其中一方帶同未能出席者的有效香港身份證副本,交到醫療服務提供者的執業地點,以完成相關程序。

 

為保障雙方,長者和配偶成功連結戶口後,會經各自指定的本地流動電話號碼接獲電話短信,確保雙方均知悉戶口連結。日後,他們也會在配偶使用其醫療券餘額時接獲電話短信通知。

 

醫療券計劃周五也推出電子同意書,取代紙本版,以確認同意使用醫療券。長者以醫療券支付服務費用時,只需將香港身份證插入智能身份證閱讀器,便代表同意使用相關醫療券金額,無須再簽署紙本同意書。

 

所有使用醫療券的長者均可向醫療服務提供者提供一個可收取電話短信的本地流動電話號碼。當他們使用醫療券支付醫療服務時,系統會經電話短訊作實時通知,多加一重保障。

 

為確保公帑妥善運用,衞生署會根據監察機制定期或抽樣調查,嚴肅跟進所有懷疑作出虛假配偶關係聲明的個案,並將個案轉交執法機構調查。

 

衞生署提醒長者,該署和醫療服務提供者不會在長者使用醫療券的過程中,透過電話對話或手機短信要求長者提供任何銀行帳戶資料,也不會要求長者點擊任何網站連結。長者必須提高警覺,慎防受騙。

 

查詢可致電醫療券計劃熱線2838 2311。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