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教育展覽深化國民身分認同

2023年7月21日

公民教育展覽本月19日至25日在香港書展期間舉行,以輕鬆和生動方式推廣公民及國民教育。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冀透過展覽令市民更認識和了解《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展覽是民青局和公民教育委員會合辦的年度品牌系列活動之一,除設展板、攤位遊戲,也派發《基本法》小冊子、公民教育委員會出版的親子雜誌《小泥子》,以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出版的《齊齊認識基本法》盒裝圖書,推廣公民教育意識。

 

麥美娟接受《政府新聞網》訪問時表示,展覽向市民推廣四個核心公民價值,即負責、尊重、關愛和包容,也重點介紹《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國家安全,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除是次展覽,民青局和公民教育委員會過去一年也舉辦多項活動,培養並提升市民的國民身分認同,其中「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更有超過32,000人參加,人數創歷年新高。

 

公民教育委員會轄下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也資助團體舉辦多元化活動,包括工作坊、訓練營、義工活動升旗禮、教授中式步操的日營,單在2022至23年度已資助64個活動計劃。

 

此外,公民教育委員會與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今年也復辦五四升旗禮,是疫情後首次,一眾青少年制服團體參與儀式,到場觀賞的學生多達1,500人。

 

展望未來,麥美娟表示,民青局會繼續與公民教育委員會緊密合作,在地區宣傳《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和「一國兩制」。

 

疫情過後,新一輪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也會恢復資助團體舉辦交流活動,並計劃於今年第四季推出。

 

「團體可舉辦前往內地不同省市考察交流的活動。」麥美娟說:「我們相信,親身體會,大家對當地的發展會有更深感受。」

 

另外,民政事務總署在18區各成立兩個青年委員會,包括地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部門未來會加強與這些委員會的合作,在社區層面推廣公民教育。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