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高度關注日本核廢水排放計劃

2023年7月21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應要求與日本駐港總領事岡田健一會面,表達特區政府對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計劃的高度關注,又強調會以保障香港的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作第一考慮。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一同出席會面。

 

現時福島核電站有近130萬立方米、涉及至少30種放射性核素的核廢水存放於1,000個儲水槽內。日本政府計劃把核廢水處理及稀釋後排放到太平洋,排放量每年1,500萬立方米,為期30年。

 

李家超向岡田健一表明,日方計劃無間斷大量排放核廢水到海上,時間長達30年,做法史無前例,對食物安全和環境造成無法排除的風險。如日方一意孤行,特區政府須採取必要措施保障香港的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特區政府會密切注意事態發展,願意與日方保持溝通。

 

環境及生態局本月12日宣布應對核廢水排放的措施細節。基於預先防範原則,一旦日方啟動排放廢水,香港會即時禁止源自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潟、長野、埼玉十個都或縣的水產品進口,包括所有活生、冷凍、冷藏、乾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

 

同時,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食物安全中心也加強檢測日本進口食品,並按風險評估的結果適時調整監測工作。中心上月中起全面擴大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範圍,檢測所有日本進口水產品及加強檢測相關加工食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