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治理專組跟進落實重點事項

2023年7月20日
五大重點
五大重點:

卓永興(後排右五)主持地區治理專組首次會議,跟進地區議題重點工作。

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擔任主席的地區治理專組今日召開首次會議,跟進落實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就課後託管、關愛長者、潔淨街市、治安、行人設施共五個重點地區議題交付的工作。

 

社會福利署將推行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試行計劃,讓有需要學童課後留校接受託管和學習支援。教育局已開始在劏房戶較集中的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觀塘、葵青和荃灣物色有較多目標學童的小學。計劃以9月推行為目標,為期一年,為50所小學提供上限3,000個受託名額。

 

社區支援方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更換及優化各區健身設施,包括本年度率先在12個康樂場地增設適合長者的健身設施,以及於今年第四季試行在全港18個大型公園為長者提供雨傘借用服務。

 

此外,社署會加強資源和力量辨識和關顧有需要長者,包括由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藉家訪辨識隱蔽長者和照顧者,轉介至社署和社福單位跟進,目標年底前以荃灣和南區關愛隊作試點推行。

  

食物環境衞生署則會優化公眾街市和熟食市場的衞生情況,改善約30個場地廁所的硬件及清潔服務、對攤檔擴展營業範圍等違規行為加強執管,以及在合適場地試行以組裝合成及裝配式建築加快街市攤檔翻新。食環署也會多管齊下加強防治鼠患。

 

治安方面,警方會提升巡查覆蓋面和執法力度,加強在罪案黑點和高人流地點巡邏和加裝閉路電視;海關則加大力度打擊私煙、侵權罪行和不良營商手法,包括巡查旅客購物熱點和水客活躍地區。

 

為改善行人設施和確保道路安全,路政署會擴大重鋪行人路路面,率先於年底前在全港20段公共行人路開展工程。運輸署會在行人過路處黑點安裝投射紅光的新型輔助行人過路裝置,並於明年年底前完成在100個地點安裝。

 

另外,地區治理專組檢視慶祝特區成立26周年展示宣傳品的經驗,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的相關安排指示各部門做好準備。專組並指示關愛隊與相關部門在合適服務範圍加強協作。

 

卓永興向與會部門首長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特區完善地區治理工作,促請各部門積極跟進,向社會展示公務員團隊的為民之心和高效卓越,致力增進市民的幸福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