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守護 助力救援

2023年7月21日

首屆行政長官表揚榜得獎隊伍香港特區救援隊,在土耳其地震災區的搜救任務中表現卓越,當中四名衞生署醫護人員組成團隊最強後盾,為隊員提供24小時醫療支援,確保他們能以最佳身心狀態參與搜救。 

 

展開救援行動前,要先做好準備。衞生署安排所有隊員在出發前接種甲型肝炎、傷寒和破傷風疫苗,並為救援隊預備足夠藥物、消毒和急救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土耳其2月發生7.8級地震,災區天氣寒冷。衞生署高級醫生劉健生說,醫護人員每天早上為隊員檢查身體,發現有人體溫偏低,也有人血壓偏高,了解其睡眠情況後便跟他們分享禦寒心得,提升睡眠質素和改善保暖方法,確保隊員有足夠休息。

 

其間有隊員身體不適,如流鼻水、咳嗽、皮膚問題等,醫護人員會處方藥物,提供適切治療。

 

隨時候命 處變不驚

 

災區救援,爭分奪秒,同時現場環境惡劣,必須做好感染控制措施,以防團隊爆發傳染病。

 

衞生署護士長郭展峯憶述有驚無險的一幕,當時一名救援隊成員發燒,醫護人員得悉後立刻前往其帳幕進行醫療評估。其間他留意到晚餐時間已過,除處方藥物外,也留下即食食物、粥包等讓對方充飢。

 

慶幸該名隊員翌日已退燒,團隊並無出現大型傳染病散播。那一刻,醫護人員才鬆一口氣。

 

另一衞生署護士長魏永森則對自己能夠參與行動,感到難能可貴。

 

「人生總有很多第一次,我從來也沒有想過需要出差,也沒有想過有幸成為特區救援隊其中一員,有機會前往土耳其,為災民出一分綿力。」

 

團隊合作 克服險阻

 

衞生署顧問醫生(家庭醫學)范婉雯總結行動時說,整個救援過程充滿挑戰,包括語言障礙、當地道路嚴重破壞、食物、水和燃油等資源均緊絀,隊員團結一致,合力解決問題,極為重要。

 

范婉雯認為,整個救援行動,該署將團隊健康放在首位,所有人平安無事回港,已是最大獎勵。

 

特區救援隊一行59人,成員來自保安局、消防處、衞生署和入境事務處。他們帶同兩隻搜救犬及約八噸重的救援工具,深入土耳其地震災區,歷經216小時救援行動,成功救出四人和挖掘出六具遇難者遺體。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