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共治計劃不影響公營醫療服務

2023年7月17日

就有報章今日有關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的報道,醫務衞生局重申,計劃讓政府以資助部分費用為誘因,鼓勵巿民及早透過篩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並不影響基層市民於公營醫療系統獲得服務。

 

醫衞局表示,計劃對象是45歲或以上,而尚未察覺自己已患上高血壓、糖尿病或有相關症狀的巿民。市民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可達到未病先預防,有病則及早控制好病情的目標。

 

醫衞局關注報道中提及一位長者曾兩次因血壓飆高而入院,出院後未有繼續藥物治療和到門診跟進,由於該名長者已有相關高血壓病歷,兩度住院期間理應已接受適當檢查,故並非計劃的篩查對象。

 

醫衞局指出,有關報章事前並無向該局查詢該長者的情況,只以片面之詞作出報道,令局方無法確認資料,協助該長者及早獲得適切醫療跟進。報道內容也有誤導市民之嫌,令市民對慢病治療和共同治理計劃產生誤解。

 

醫衞局續指,計劃是《基層醫療健康藍圖》首要重大項目,以早發現、早治療預防慢病惡化引發併發,關乎廣大市民健康和醫療系統可持續性。

 

為鼓勵市民成為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計劃採取政府和參加者共同付費模式。較有經濟能力的市民可到家庭醫生在私營醫療界別作健康管理,從而減低公營醫療系統壓力,騰出空間,更好服務經濟上有需要的市民。

 

醫衞局重申,公營醫療系統會繼續作為基層市民,特別是弱勢社群的基本安全網。推出計劃不會影響基層市民於公營醫療系統獲得適切醫療服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