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消費 數字經濟

2023年7月16日
愉快傾談
愉快傾談:

第二期消費券今日發放,陳茂波(右三)將剛收到的消費券用作加碼消費,並到地區與市民閒話家常。

2023年消費券第二期計劃的消費券今日發放,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撰文表示,這次發放消費券將為零售和餐飲市道注入額外約130億元的消費力。經過三年運作,消費券計劃讓電子支付在香港更趨普及,覆蓋面也更廣,累計個人電子儲值支付帳戶新增逾1,300萬個,企業帳戶新增逾22萬個。

 

陳茂波指,隨着電子支付的快速發展,現在可說是加速深化企業數字化營運的黃金時機,以助其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及增加收入。這也是初創企業推出創新產品或服務的時機。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月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今天是第二期消費券發放的日子,我今早特意到新界走走,將剛收到的消費券用作加碼消費。先來一頓豐富早餐,然後再去買些可口的特色小食和新鮮蔬果,與市民閒話家常,實在愉快。

 

今期發放的消費券,約有650萬人受惠,當中有13萬6千名市民選擇更換儲值支付工具收券。另外,有22萬名新合資格的人士成功登記。大家都會在今天開始收到消費券。

 

值得留意的是,有約100萬名使用八達通收取消費券的市民,因為在4月份收到第一期消費券後,在6月30日或之前仍未全數用於合資格消費,故未能趕及在今天收取第二期券額,秘書處日前已向這批市民發出提醒訊息。當中約三分之二人士的累計合資格消費與目標相差少於五百元,其餘的人相差少於一千元。這些市民如果能在本月底前達到相關消費額要求,便能在下個月的16日獲發第二期消費券,如此類推,但最遲須在10月底前滿足相關要求。如果市民想知道所持有的八達通卡在消費券計劃中已累積的合資格消費額,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或在港鐵站特設的「藍機」查閱。至於以其他儲值支付工具收取消費券的市民,則沒有這個限制,只需在指定期限前使用券額便可。

 

這次發放消費券將為零售及餐飲市道注入額外約130億元的消費力。經過三年運作,消費券計劃讓電子支付在香港更趨普及,覆蓋面也更廣,累計個人電子儲值支付帳戶新增超過1,300萬個,企業帳戶新增超過22萬個。根據金管局數據,今年首季儲值支付工具的交易總額為1,385億元,按年增長近兩成半;交易宗數逾18億宗,即平均每宗交易金額為77元。當中,實體銷售點的交易額增幅超過三成六。這些都反映電子支付在日常生活中已被更廣泛應用。

 

隨着電子支付的快速發展,現在可說是加速深化企業數字化營運的黃金時機,以助其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及增加收入。事實上,這也是初創企業推出創新產品或服務的時機。立法會上周通過總額逾七億元的撥款,讓兩項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措施正式啟動︰第一項五億元的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以餐飲業和零售業為試點,資助中小企業購置現成的基礎數碼方案配套;第二項2.65億元的智慧生活初創培育計劃,則鼓勵和協助初創企業開發更多與衣、食、住、行各方面有關的創新方案及服務,以提升市民生活質素。

 

科技創新是推動本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協助傳統產業和企業升級轉型的提速器和催化劑。上周我到北京訪問時,參觀了幾家科創企業,從民用前沿航天技術、智能駕駛到大型零售網絡的雲端解決方案,不同新技術和新產品都賦能傳統企業客戶改善營運模式、增加和提升服務或產品以開拓收入,以及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當中的故事有很多地方可讓本港企業借鑑和有所啟發。而這些內地企業也不約而同提到,香港國際一流的專業服務和籌融資平台,加上國際的資金、人才、機構等資源匯聚並自由流通,令香港成為它們開拓及管理國際業務的最佳選點。

 

這次北京之行,重點是拜會相關中央部委和金融監管機構,向其介紹香港經濟和金融的最新情況、更好了解內地在相關範疇的監管思路和發展,以及討論如何推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以鞏固和提升本港國際金融和其他中心地位等。最近兩星期在上海和北京的訪問,讓我更深刻確切感受到國家對香港的厚愛和堅實支持,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確實獨特。在新時代、新階段、新發展格局,國家經濟朝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香港須更積極主動、更努力作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作出獨特和不可替代的貢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