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優化過渡性房屋申請安排

2023年7月15日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為了讓更多有需要市民盡快入住過渡性房屋,政府正作出不同優化安排,例如在上月推出中央通用申請表格,方便市民以一張表格同時提交最多三個過渡性房屋項目的申請志願。

 

同時,政府致力支援住在不適切居所的市民,由去年起實施劏房租務管制,加強對他們的保障,包括保障四年租住權、限制續租時的租金加幅,以至禁止濫收水電費。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7月15日在「同心經營幸福---告別劣質劏房行動」展覽暨行動動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徐衛剛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部長)、李文彬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九龍工作部副部長)、顏建國主席(中國海外愛心基金會主席)、高永文主席(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及「心中有晴」主席)、何詠琴主席(西九龍家長聯會主席)、鄭泳舜議員(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議員(立法會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獲邀出席今日的「同心經營幸福---告別劣質劏房行動」展覽暨行動啟動禮。

 

我覺得這個活動名稱改得很好,要告別劣質劏房,不能單靠政府一己之力,而需要與各界一起「同心經營幸福」。中國海外愛心基金會連同一眾夥伴機構,舉辦今次一連串行動,幫助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市民,加深了解過渡性房屋以至將來的簡約公屋。在此,我代表特區政府向各位致以衷心的感謝!

 

要解決劣質劏房問題,必須持續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因此,本屆政府上任以來一直竭盡所能,在公營房屋供應方面提速提效。我們預計在未來十年會有足夠的36萬公營房屋單位供應,但由於房屋用地並非每年平均分布,只有約三分之一單位可在未來五年落成,所以快速建成的兩萬多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以及約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正正發揮重要角色,填補這個短期空缺。

 

為了讓更多有需要市民盡快入住過渡性房屋,政府正作出不同優化安排,例如在上月推出中央通用申請表格,方便市民只需填一張表格,便可同時提交最多三個過渡性房屋項目的申請志願。房屋局也在今日舉辦過渡性房屋開放日,逾十個過渡性房屋項目一起參展,並接受市民即場遞交入住申請表。

 

他指,政府同時致力支援住在不適切居所的市民,由去年起實施劏房租務管制,加強對他們的保障,包括保障四年租住權、限制續租時的租金加幅,以至禁止濫收水電費。

 

我深信,憑着各界繼續與政府攜手合作,我們能夠早日告別劣質劏房,讓大眾都有一個安心又稱心的安樂窩。

 

最後,我祝今次「同心經營幸福」行動順利進行,各位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