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頒授行政長官表揚榜獎狀

2023年7月13日

首屆行政長官表揚榜頒獎典禮今日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向得獎隊伍香港特區救援隊頒授獎狀和表揚狀,讚揚救援隊在行動中表現出色,說好香港公務員故事。

 

救援隊一行59人今年2月前赴土耳其地震災區執行搜救任務。李家超在頒獎禮致辭時盛讚救援隊勇於擔當,展現堅毅意志、無比勇氣、專業能力、合作和團結,充分體現政府致力推崇的卓越表現,獲獎實至名歸。

 

李家超說,設立行政長官表揚榜旨在激勵公務員不斷求進。他鼓勵公務員以救援隊的卓越表現為榜樣,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充分發揮公務員團隊合作和勇於擔當的精神,保障市民安全健康,讓市民生活得更安心、更放心、更開心。

 

李家超又提到,救援隊在土耳其與國家救援隊攜手合作,不但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生動示範,更為特區貢獻國家對外事務邁出重要一步。香港將推動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在防災、減災、救災事務更緊密合作。

 

時任特區救援隊指揮官于文陽對救援隊能榮登首屆行政長官表揚榜感到榮幸、開心,他感謝特區政府對救援隊在土耳其災區的救援行動給予肯定。

 

于文陽在頒獎禮上分享執行救援行動的感受時,感謝國家救援隊在行動中給予特區救援隊協助和指導,例如教導他們安全地建立行動基地、安排成員的救援行動和作息時間。

 

時任保安局政府保安事務主任朱文龍在頒獎典禮後,向傳媒分享救援隊拯救倖存者的難忘經歷。他憶述救出首三名倖存者的場面非常震撼,形容救援隊創造了奇蹟。

 

救援隊成員來自10個職系,包括49名消防處坍塌搜救專隊人員和10名保安局、入境事務處、衞生署的人員。團隊歷經216小時救援行動,救出四名倖存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