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障額擬提高至80萬元

2023年7月13日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建議優化存款保障計劃,包括將銀行存戶的存款保障額由現時50萬元提高至80萬元,今日展開公眾諮詢至10月12日。

 

存保會主席劉燕卿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存保會自2021年起着手檢討計劃。檢討結果顯示計劃大部分符合國際最佳標準,若干範疇仍可進一步完善。

 

按照建議,存款保障額提高後,獲全額保障的存戶將增加83萬個至2,123萬個,佔存戶總數92%,高於國際指引的90%。受保障存款也會增加26%,達31,000億元,佔銀行體系總存款25%。

 

第二個優化建議關於供款機制,存保會將就相關條例作技術性修訂,讓該會可再次向計劃成員收取建立期徵費,以應付較高的保障額。

 

第三,當銀行合併時,存保會會為受影響存戶提供六個月額外存款保障。

 

第四個建議關於申述機制,銀行須在其數碼渠道展示計劃成員標誌,以及簡化私人銀行客戶有關不受保障存款的負面披露規定。

 

存保會總裁何漢傑指出,定期檢討計劃是該會的工作,是次檢討並非受早前歐美銀行倒閉事件觸發。

 

他續指,存保會在釐定保障額時已考慮不同因素,力求在加強保障和控制成本之間取得合理平衡。他歡迎公眾和持份者就優化建議提出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