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委員會定五地區議題策略方針

2023年7月12日

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今日舉行首次會議,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會上深入討論市民關心的五個地區議題,並制定策略方針,各項措施微觀宏觀並重,目標乃切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領導委員會由陳國基擔任主席。他在會後會見傳媒時說,其中一個重點討論議題為擴大課後託管、加強支援家長,在新學年全力推行為期一年的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試行計劃,聚焦支援弱勢家庭,特別是單親家庭。

 

在校課後託管場地由學校提供、由非政府機構營辦,讓有需要學童課後留在校內,在安全和熟悉的環境接受託管和學習支援,以期讓家長騰出時間工作、改善生活。

 

計劃優先在劏房戶集中的九龍城區、油尖旺區、深水埗區、觀塘區和葵青區試辦,涉及約50間小學,提供約3,000個受託名額。

 

支援長者方面,領導委員會確立的項目包括優化和增設適合長者的健身設施,並在大型公園提供雨傘、行山杖借用服務,另會加強辨識和關顧有需要長者,特別是隱蔽長者及其照顧者,包括通過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的家訪識別有需要人士,關心其健康、生活所需等,按需要轉介社會福利署跟進。

 

當局又會優化公眾街市、熟食市場衞生潔淨情況,包括改善廁所硬件和管理,加強巡查、執管、加快翻新攤檔,同時加強防治鼠患,研究採用新型偵測和滅鼠技術、強化夜間防治鼠患工作等。

 

至於提升治安水平,警方等執法部門會提升巡查覆蓋面、執法力度和可見性,加強在罪案黑點和人群聚集地點高調巡邏。

 

為確保道路安全,政府相關部門應擴大重鋪行人路路面規模,以提供更舒適的步行環境,並安裝投射紅光的新型輔助行人過路裝置,提醒市民在行人過路交通燈紅燈時不應橫過馬路。

 

陳國基說,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本月將召開第一次會議 ,敲定措施的實施細節,爭取以最短時間協調各政策局、部門推進相關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