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貴陽出席泛珠區域聯席會議

2023年7月7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出席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的2023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並與內地官員會晤,晚上返港。

 

今年聯席會議主題為「奮進新征程 合作開新局」,會議上確定七項年度重點工作。李家超說,泛珠三角的區域合作,正好為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最理想的機遇和平台。

 

李家超指出,金融方面,香港交易及結算所上月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枱模式,能提高市場的靈活性和便利性,吸引更多人民幣資金。他鼓勵泛珠企業善用香港作為首選的集資平台,進行融資和開拓海外業務。

 

航運物流方面,香港會在泛珠三角區域構建物流網路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又會積極推進香港國際機場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以促進大灣區的航空產業發展。另外,香港將通過與泛珠地區的鐵海聯運網絡優勢互補,推進陸海新通道和「一帶一路」建設,並透過高端航運高增值配套服務,全面支持陸海新通道沿線地方的企業。

 

至於創新科技,自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後,特區政府已與泛珠省市簽署三份合作協議,推動更高水準的科技創新合作。香港也擁有大量在建的數據中心項目、完備可靠的網絡設施,相信能夠在大灣區發展大數據及數字經濟方面貢獻所長。

 

下午,李家超與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會面。李家超表示,由他親自領導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於不同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其中港車北上本月正式落實,能推動大灣區互聯互通。他感謝廣東省政府一直支持香港的工作,又表示粵港兩地會持續加強在各個領域的高水平合作。

 

其後,李家超與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會面。他感謝自治區政府多年來支持駐廣西聯絡處的工作,並重申會繼續透過該聯絡處促進桂港交流合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