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進一步評估日排放核廢水風險

2023年7月4日

國際原子能機構今日就日本核廢水排放計劃的安全性檢視發表總結報告,政府跨部門專責小組正審視報告內容,對排放計劃作進一步風險評估。政府會採取一切所需措施,保障香港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政府將向日方索取更多關於確保排放安全的資料和科學證據,並與日本當局跟進有關事宜。

 

政府指出,排放預計持續30年,日本當局如何確保淨化裝置長期有效運作,以及計劃不會對食物安全以至海洋生態構成潛在風險,無疑是令人擔憂的實際問題。


政府已多次向日方表明,一旦日方啟動排放,會即時採取管制措施,包括收緊日本高風險縣份的水產品進口管制,防止可能受影響的日本食品進入香港。
 

政府在全面考慮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總結報告內容、國家專家的意見,以及風險評估等相關資料後,會以科學、風險為本的原則制訂和公布對日本相關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 


跨部門專責小組成員包括環境及生態局、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食物安全中心、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天文台、衞生署和政府化驗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