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處行動合情合理合法

2023年7月4日

保安局今日表示,有國家肆意對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依法通緝在逃人的行動作出無理抨擊,該局對此強烈反對及予以譴責,並強調國安處行動合情、合理、合法。

 

該局指,危害國家安全是嚴重罪行,沒有國家會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袖手旁觀。公開因涉嫌犯下嚴重罪行而被通緝的逃犯資料,並要求市民協助緝拿逃犯歸案乃香港警察和其他執法部門常見做法,也符合國際慣例。

 

保安局強調,英國、美國、澳洲等很多國家自身的國家安全法律也具備域外效力。《香港國安法》的域外效力符合國際法的保護管轄原則和國際慣例。有國家無視其維護國家安全法律也有域外效力,一次又一次肆意對《香港國安法》的域外效力、警方行動作出無理批評和肆意抹黑,顯然是帶有雙重標準的典型操作。

 

該局又指,任何國家都不應該包庇犯罪分子。被通緝人士竄逃外地後涉嫌繼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屢見不鮮,令人髮指。有關國家嘗試以不同藉口為此等人開脫,完全不尊重法治,其心可誅,其行可鄙。特區政府會把握任何機會依法將逃犯緝拿歸案,不容許他們逍遙法外。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時指出,八名通緝犯意圖危害國家和香港的安全,大眾應認清其真面目,千萬不要被煽動,更不要協助、教唆或資助他們,否則便可能違法。

 

他說,這些人以為逃到外國就可任意妄為,繼續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包括建議制裁香港法官、建議打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些企圖危害香港法治、危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行徑,必須嚴懲 。

 

他呼籲八人回港自首,更點名批評羅冠聰厚顏無恥,宣稱自己的行為合理合義,但又拒絕回港。鄧炳強表示,對方若認為自己合理、合法、合義,就應回來香港,當局會在法庭上展示所有證據。

 

鄧炳強說,香港執法部門會窮其精力追查,緝拿他們歸案,懸紅只是其中一個方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