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盛事舉行 訪港旅客料增

2023年6月29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踏入全面復常,4月、5月訪港旅客接近290萬人次,約為疫情前五成多。隨着運載力恢復,加上接連有多項大型活動和盛事舉行,料旅客訪港數字下半年會不斷增加。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6月29「香港開心購物節---食玩買返晒嚟」動禮的致辭全文:

 

Annie(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家輝(立法會議員邵家輝)、YK(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主席彭耀佳)、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開心來到這裏參加「香港開心購物節---食玩買返晒嚟」啟動儀式,來到現場都感受到輕鬆愉快的氣氛。剛才大會介紹活動四個主題和多款不同的優惠,相信一定可以帶動全城有熱鬧的氣氛,希望我們未來兩個月至半年,以至更長的時間,大家將開心愉快的氣氛一起散發出來。

 

今年亦是香港零售管理協會40周年,協會過去多年來都致力推動零售業界不斷提升服務,也是政府很好的合作夥伴,就着不同政策方面給特區政府提供很多意見。祝賀協會未來業務更加蒸蒸日上,為業界發揮更大的推動和提升作用。

 

今年,香港踏入全面復常,全面與內地和國際通關,訪港旅客在4、5月已達到接近290萬人次,大概是我們疫情前五成多。零售銷貨值回到疫情前接近九成,餐飲業也回到疫情前九成。展望下半年,一方面隨着運載力恢復,下半年又有一波接一波大型活動和盛事舉行,相信旅客訪港數字會不斷增加,為我們的零售餐飲業帶來更多業務發展的機會。

 

事實上,香港經濟的三頭馬車當中,出口仍然面對挑戰,今年至今下跌超過10%;固定資產投資方面,因為疫情受控和全面通關,市面氣氛都好了,我們看到商界的投資都增加了。不過,進一步大力投資擴充業務而又看到經濟效益的話,還需要一點時間。在這段時間,我期望我們的零售和旅遊業加把勁,一起撐着香港復蘇的進程,鞏固復蘇,同時亦為經濟增添動力。

 

未來幾個月,我們有甚麼大型活動呢?剛剛過去的有國際龍舟邀請賽,稍後有旅發局主辦一連幾個星期的樂聚維港嘉年華,跟着亦會在不同區有漁農嘉年華;數碼港、科學園等都會推出不同的活動,大家一齊全城參加這些不同的活動,相信這個暑假一定會過得熱鬧和開心。

 

展望未來,就正如剛才Annie所說,消費模式方面,不管是旅客或是本地人都會有些轉變,大家對購物體驗的期望都會越來越高。我期望零售服務界能夠不斷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提升服務水平,在復蘇過程中,大家都可以掌握好這個機遇,把香港作為購物天堂的美譽做好,不單在產品,更是在服務體驗等各方面都讓國際和本地朋友有更好的印象。

 

在此我亦向大家報告一下電子支付的發展。經過派發幾輪的消費券,現時電子支付的新增個人帳戶超過1,200萬個,可以說每名香港人平均都會有兩個或者以上這類戶口。新增登記的電子支付商戶帳戶亦超過20萬。現時大家去到不同的地方,即使是去到一些街頭巷尾的小店、街市,都可看到電子支付的使用,變得更為普遍。對於我們的零售業界而言,這可以促進大家在實體店之外的網上銷售,以至在網上做各式的推廣,讓你們的客戶能夠更掌握和了解你們提供的服務和優惠。

 

在此,我再次多謝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辦「香港開心購物節---食玩買返晒嚟」這個活動。祝大家身體健康,零售界朋友生意興隆、業務宏達。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