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舉行

2023年6月28日

閩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今日在香港舉行,閩港兩地政府就着力在十個重點領域展開全方位的交流合作達成共識,並簽署《閩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合作備忘錄》。

 

會議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福建省常務副省長郭寧寧共同主持。雙方總結自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以來的工作成果,並展望第四次會議的重點合作領域。

 

陳國基在發言中介紹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以來工作推進情況。經貿方面,為配合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致力協助港商拓展內銷市場,包括積極參與每年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的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大力推介香港的產品和服務。

 

金融方面,截至2022年年底,在香港上市的福建企業共67家,集資額約1,158億元,市值逾5,800億元。此外,福建省政務服務統一平台「閩政通APP」可支援香港居民以回鄉證進行登記使用,為港人在福建處理電子政務提供便利。

 

陳國基說,閩港合作機制對促進兩地交流協作發揮關鍵的引領、推動和催化作用。在十四五時期,閩港兩地政府會繼續本着突出重點、發揮所長、務實創新、合作共贏的原則,全面深化合作,把握互利共贏發展機遇,攜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會議上,雙方達成共識,將着力在經貿、金融、創新及科技、航空航運和物流、醫療衞生及中醫藥、文化交流、旅遊、教育、青年發展、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十個重點領域展開全方位交流合作。 

 

陳國基與郭寧寧在會議上共同簽署《閩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合作備忘錄》。此外,兩地政府部門和法定機構簽署三份合作文件,分別為《關於拓展閩港文化合作的協議》、《教育交流與合作協議》、《關於閩港攜手參與並積極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經貿合作協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