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經濟惠民生 迎美好明天

2023年6月25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回顧本屆政府上任一年來的經濟狀況。他指出,儘管外圍情況難以管控,香港仍以跨周期視野推動發展,現時本港正持續努力加速向前,定會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6月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轉眼間已是6月底,也是這屆政府上任一周年。過去這300多天,我們一起經歷高低起伏,也一起見證了整個社會如何擺脫疫情、步入復常,無須再戴口罩的生活讓大家笑臉重現。從去年年底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七人欖球賽,到今年年初香港全面復常,「開心香港」的美食市集系列,以至近期闊別十年的黃鴨仔重臨維港,都為不少大人和小朋友帶來歡笑與回憶。

 

回望過去的四個季度,受外圍環境惡化和金融狀況收緊所拖累,去年第三至第四季整體經濟收縮逾4%,儘管政府的一系列逆周期措施已發揮了穩住經濟的作用。其後,在行政長官領導下,我們精準調節防疫措施,有效管控疫情,最終今年2月初迎來全面通關,支持今年首季經濟顯著改善,按年回復增長2.7%。其他一系列措施,包括發放消費券、企業的稅費減免,以至延續中小企百分百擔保貸款計劃等,也有效鞏固了經濟復蘇的勢頭。本港失業率亦由去年第二季的4.7%,回落到目前的3%。通脹基本維持溫和。首五個月住宅樓市價量均溫和回升。可以說,疫情過去及全面便捷通關,讓各種經濟及商業活動能迅速恢復,零售銷售價值的按年增幅由去年下半年僅約1%,加快至今年首四個月近22%。固定投資在今年首季亦按年實質增加了近6%。不過,本港商品出口仍然受壓,今年首四個月的商品出口貨值仍錄按年雙位數跌幅,主要受環球經濟進一步惡化、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及經濟體間競爭激烈所影響,而這些挑戰料會在今年餘下時間持續。

 

外圍的情況我們難以管控,但本地的建設則正全力加速推動。

 

過去幾年疫情帶來不少經濟挑戰,我們果斷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推出大規模逆周期措施,克服各項短中期的挑戰和風險;並以跨周期視野、全方位推動中長期發展。我們要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以國際視野結合香港角度,考量全局、部署長遠。透過把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更好結合,以政策及機制的創新,增強經濟發展動能,發掘及培育新經濟增長點,並力求加速提升傳統產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擴大發展容量方面,新一屆政府全力提速、提量、提效增加土地供應,已覓得足夠未來十年發展需要土地的來源,規模達3,280公頃,大約相等於兩個將軍澳,當中一半來自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

 

房屋方面,未來十年,我們已覓得足夠土地,可興建約3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能夠滿足同期對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在全力加快建屋的同時,我們也透過簡約公屋及過渡性房屋,冀能為居住環境惡劣、等候上樓的基層市民提供多個選擇。我們亦正設法多方位增加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

 

交通方面,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去年年底通車,為當區的交通提供了更便捷的選擇;港鐵東涌線延線上月底動工,是本屆政府首個動工的鐵路項目。我們未來也會全速推展各個規劃中的項目,其中小蠔灣站、屯門南延線及北環線古洞站會在今年相繼動工。

 

國際金融中心做大做強

 

香港是國際與內地資金、人才與項目的匯聚地,是資金高效融通的平台,也是金融創新的試驗田。過去一年,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業務範疇更廣闊、產品更多樣化、資金來源更多元,與內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更形密切。

 

1. 股票市場方面,交易所買賣基金被納入滬深港通,在港上市並滿足特定要求的國際企業獲納入南向通;港幣---人民幣雙櫃枱模式啟動,以及為未有盈利的特專科技公司特設渠道上市等措施,擴寬了投資者在港股中的選擇,也有助增加對資金的吸引力及港股的活力。

 

2. 債券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們兩度發行綠色債券,包括了美元、歐元及人民幣部分,兩次發行都創下當時亞洲區內同類債券發行金額的最高紀錄。此外,去年我們發行了全球最大規模的綠色零售債券,以及今年2月發行了全球首創的代幣化綠債,彰顯我們推動普惠金融及金融創新的決心。

 

3. 本港銀行體系維持穩健,與去年年中相比,存款總額(包括港元及外幣)升約2%,有超過五萬億港元(截至4月份數字);銀行總資本比率20.8%,遠高於國際要求的8%水平。

 

4. 擴闊資金來源方面,自我們發表《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及舉辦「裕澤香江」高峰論壇以來,投資推廣署收到近100個全球各地家族辦公室的查詢,當中三分之一已表明有意在香港設立辦事處。

 

5. 與大灣區合作方面,我們與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聯合發布《關於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18條措施》,為香港私募基金業界提供便利及優惠政策,並與廣東省政府簽署了《關於深化粵港金融合作的協議》,進一步推進粵港兩地金融深度合作。

 

6. 金融基建及創新方面,金管局正研究數碼港元的應用;「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也已由實驗階段邁進試行階段;與人民銀行就數字人民幣跨境零售支付的合作,也進入到第二階段測試,目標是日後可通過轉數快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增值。商業數據通去年10月份亦正式開通,已促成了超過3,100宗中小企貸款申請和審查,估計涉及的信貸批核總額逾28億港元。

 

開闢新賽道,才能有跨越式增長。新一屆政府提出將香港打造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中心,就是希望讓香港憑藉在這兩個範疇已具備的優勢,在這龐大的國際新市場中搶佔領導位置。而這也是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並對應不斷增加的國際需求。有統計指,單在未來30年,亞洲地區便需要66萬億美元的氣候投資,還有不同產業鏈的企業設備更新等,足見市場對綠色科技應用和綠色金融的龐大需求。

 

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強勢前行

 

過去這一年,我們更大力的透過新政策、新舉措、新模式,全速推動本港在創新科技的研究、科研成果的轉化和應用,具體細節我已在上星期的網誌中詳述。

 

行政長官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搶人才、搶企業的工作已全面展開,這些都是從策略層面提出的有力舉措,推動創科龍頭或技術前沿的企業落戶香港,匯聚更多人才,並創造蓬勃的生態圈和產業集群。至於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已收到不少機構提交的投資計劃書,並與這些機構開展洽談。

 

可以說,本港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已更為社會所認同和支持,未來是加速向前的階段。

 

在去年慶祝回歸典禮的重要講話中,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四點希望,成為了過去一年及至未來我們工作的指導思想,特區政府正全力以赴,透過不同的政策和措施,拼經濟,惠民生。誠然,本港在發展過程中面對不少挑戰和困難,很多經年累積的問題也需要時間化解。不過,就如行政長官所言,特區政府整個團隊、行政立法關係、社會各界更為團結,本港經濟發展正面。在持續努力、加速向前的階段,香港必定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