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短片 主動調查違例建築工程

2023年6月21日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汲取近日經驗,屋宇署會留意網上資訊,包括社交媒體上推廣住宅及裝修服務的短片,如發現懷疑違例建築工程,會主動展開調查並採取適當行動。

 

日出康城首都一單位部分結構牆被拆去,甯漢豪今日在立法會會議回答陳仲尼議員的相關提問時指,因應這次事件,當局理解有市民關注其住宅單位是否涉及非法改動和加建工程,或不知如何查看圖則以確定結構牆位置。

 

有見及此,屋宇署即將設立電話熱線,接聽和解答市民有關查詢。署方也會安排有需要市民到該署的樓宇資訊中心,指導他們如何索取相關建築圖則,以及認識圖則上的相關基本資料,包括如何分辨結構牆和非結構牆,並會於樓宇資訊中心和網上舉辦講座。

 

她說,屋宇署一般會通過大規模或抽樣巡查行動、市民舉報、傳媒報道、政府部門轉介等進行《建築物條例》的執管工作。汲取近日經驗,該署也會留意社交媒體短片等網上資訊。 

 

除豁免審批工程外,凡未經屋宇署事先批准或沒有根據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簡化程序而進行的樓宇改動和加建,均屬僭建,屋宇署可發出清拆令,飭令業主清拆僭建物或糾正違例工程。

 

甯漢豪提醒業主,展開室內裝修工程前應先徵詢建築專業人士意見,以確保工程符合法例規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