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發放人登記制度目標年底試行

2023年6月21日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連同流動電訊營辦商、警方、銀行業界及其監管機關正為短信發放人登記制度制定技術方案和實施細節,目標在年底於銀行業試行,以協助市民識別短信發送者地址真偽,打擊詐騙活動。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今日在立法會會議回答梁文廣議員的提問時說,當局留意到很多詐騙個案是以附有超連結的手機短信引誘受害人登入懷疑詐騙網站。

 

電訊商已與警方建立聯絡機制,按警方提供的詐騙紀錄和詐騙網站網址,封鎖涉嫌詐騙的電話號碼或停止有關號碼服務,並阻截用戶登入懷疑詐騙網站。

 

警方並與金融管理局和銀行業界探討多項新措施,包括與主要銀行成立新的聯合平台,就詐騙案件向警方提供即時協助。

 

另外,考慮到近日透過綁定受害人信用卡至新手機支付工具以進行未授權交易的個案顯著增加,金管局已向業界提供新指引,要求銀行為客戶綁定信用卡至新流動支付工具時,除發出一次性手機短信驗證碼,更須作出多一重認證,以確認客戶有向銀行發出綁定指示。

 

金管局與香港銀行公會年初成立專責小組,積極研究完善支付卡保障措施。措施將於擬定後公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