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 防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

2023年6月17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雖然香港社會整體已回復穩定,但破壞力量仍在,不同的軟對抗行為經網絡、媒體、文化藝術等渠道散播,挑撥矛盾,甚至煽動香港人對中央及特區政府的仇恨。

 

《香港國安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他指出,當中以防範先行,正是提醒大眾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特區政府會通過不同渠道,在社會不同層面推動國民教育及國家安全教育,加強市民對《香港國安法》、國家歷史和發展、自身責任的認識和理解。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617日在國家安全教育中心IPLSA第二期國家安全教育認可導師資格課程畢業典禮的視像演辭文本

 

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創辦人何君堯議員、各位嘉賓、各位導師、各位學員: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由國家安全教育中心舉辦的國家安全教育(導師培訓)證書課程畢業典禮。

  

我首先祝賀各位學員順利畢業。我亦感謝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舉辦這個培訓課程,對推廣國家安全教育作出貢獻。

  

二十大報告指出,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要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築牢國家安全人民防線。

  

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唯有國家安全,市民的生活及國家的發展才能獲得保障。

  

過去十多年來,香港出現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相信大家仍然印象深刻。從2014年違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動、2018年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被禁止運作,發展到2019年的黑暴、港版顏色革命,社會受到重創,市民惶恐終日。

  

2020年,中央果斷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國家安全漏洞填補了,市民的人權和自由得到更堅實的保障,社會重拾安寧,香港實現由亂到治。

  

香港現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由破壞時期轉變到建設時期,但當我們聚焦拼發展、拼經濟的同時,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我們要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雖然香港社會整體已經回復穩定,但破壞力量仍然存在。不同的軟對抗行為,透過不同網絡、媒體、文化藝術等渠道繼續發生和散播,挑撥矛盾,甚至煽動香港人對中央及特區政府的仇恨。這些潛伏的力量,隨時都會捲土重來,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安寧。

  

《香港國安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當中以防範先行,就是提醒我們要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

  

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十條,香港特區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特區政府通過不同渠道,在社會不同層面推動國民教育及國家安全教育,加強市民對《香港國安法》、國家歷史和發展、自身責任的認識和理解。

  

我們特別着重對年輕一代的教育,因為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是香港的希望。從小培養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分認同,對建立青年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至關重要,更可以確保社會可以穩定而持續地發展。

  

推動國家安全教育不單是政府或個別部門的責任,而是整個香港社會的責任。所以,各位畢業的導師,從今日起,你們將會肩負起引導及培訓市民認識國家安全的重任。

  

我期望你們發揮好今次課程所學到的知識,把維護國家安全概念宣揚給更多市民,特別是年輕人,使他們更深刻地領悟到,大家作為香港這個共同家園的一分子,必須團結一致,建立大局觀,才能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我很感謝何君堯議員創辦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感謝協會籌辦國家安全教育中心,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我記得,我曾經在立法會互動交流答問會中,提出在弘揚主流價值觀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一個重要使命,我們應該如何去做。當時有一個問題提出,在國家安全方面,需要有專業教育,在學校進行相關教育時,如何確保所教授的內容是正確呢?當時我的答案是這樣的,國家安全的觀念是,只要我們意識到何謂國家安全,我們便會有醒覺性,分辨到會否某些表面的假象,好像是另外一種活動,但其實是危害國家安全。這個意識是重要的。今日我再補充,專業的國家安全教育,就是因為今日已培育了至少170位合資格、有信心、有能力、很有熱誠的國家安全教育導師。日後,無論是概括性的國家安全意識,還是專業性的國家安全知識,都可以更好地推動。所以感謝你們今日舉行這個合資格、系統性培訓國家安全導師的一個重要計劃。我非常感謝各位有心人士,你們是香港履行國家安全的重要責任和義務的中堅分子。歷史會告訴我們,你們所做的國家安全工作是會得到認同和得到大家的讚賞,我在此讚賞大家!

  

記得去年我來出席的時候,何君堯議員剛剛創辦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並向我提及推動國家安全訓練的一個重要概念。我很感謝他上一次的邀請,而今次我更加感謝他給予我機會出席,讓我見證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你們給我的信心和投入。我很高興亦很開心,再次多謝大家!

  

最後,我祝願國家富強昌盛,香港安定繁榮,在座各位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