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反對美販運人口報告失實評論

2023年6月16日

美國國務院發表《2023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將香港的評級上調至第二級。政府強烈不滿並堅決反對報告就香港情況作出毫無事實根據的評論。

 

政府反駁指,販運人口在香港從來不是普遍存在的問題,也無任何跡象顯示犯罪集團以香港作為販運人口的目的地或中轉站。當局一直積極主動和全方位打擊販運人口活動,並投放大量資源保障在港外傭福祉。

 

政府在2018年3月成立高層次的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督導委員會,並於2019年年底全面落實《香港打擊販運人口及加強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

 

入境事務處2019年12月成立專責調查組,加強對外傭簽證申請的審查,以識別潛在的販運人口受害者和剝削外傭個案。

 

2022年約1,200名政府前線人員接受反販運人口培訓,在大約7,600次初步識別審核中,破紀錄地識別出32名販運人口受害人,其中31人為香港居民,涉及東南亞國家求職騙案被販運離港。這些受害人迅速被識別,足證政府識別機制的成效和香港絕不容忍販運人口的態度。

 

對於有意見指香港缺乏單一販運人口法例,政府重申,現行法律架構有超過50條針對各種販運人口行為的條文,行之有效,與其他設有單一販運人口法例的司法管轄區相比並無不足。每個司法管轄區應有空間自行制定最適切的法律框架,並無放諸四海皆準的方案。

 

美國國務院無視香港特區在打擊販賣人口的不懈努力,一再攻擊香港以一攬子法例處理的模式,堅持香港應推行單一販運人口法例,完全暴露美國的雙重標準,令人難以信服。

 

此外,美國國務院在報告中就《香港國安法》的言論純屬對香港的政治抹黑。《香港國安法》清晰訂明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以及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刑罰、減刑因素和後果。香港執法部門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就有關人士的行為採取執法行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與正常交流明顯有別,奉公守法者不會誤墮法網,

 

特區政府表示,香港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將繼續堅定地打擊販運人口,願與全球共同為此而努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