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空間 高效生產

2023年6月18日

造「星」工廠,落戶香港。

 

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是專為業界建造的世界級生產基地,提供高規格及全方位服務,包括具專屬物流服務的生產空間,幫助創新製造企業快速將概念轉化為優質產品,推動新型工業化。

 

創新製造 推動工業

 

中心去年啟用,成功吸引從事納米材料、電子半導體組裝、醫療設備等企業進駐,而香港首間以星系工程和衞星精密製造為核心業務的航天科技公司,同樣選擇落戶於此,設立約二萬平方米廠房。

 

「製造衞星的零部件會由全世界運來香港。」航天科技公司聯席主席林家禮說:「我們需要先進物流系統、度身訂造和自動化的生產過程,以及儲存、支援服務等。」

 

林家禮指,先進製造業中心提供充足設施和配套,使公司有充分的發展空間,達致高效生產。

 

共享倉庫 更具彈性

 

先進製造業中心每個樓層的樓底高達六米,柱間距離達12米乘12米,提供一個可擴展、高效率的生產空間,更設共享物流倉庫和共用平台ProShop,幫助和加快企業生產。

 

香港科技園公司高級總監(創新製造)姚慶良說:「租戶可使用共享物流倉庫,按貨物多寡決定租用多少空間,讓容量更具彈性。」

 

除共享倉庫,中心更提供自動送貨至廠房服務,也可把貨物自動送往倉庫,過程以全自動機械人運作。

 

共用平台 配套完

 

而共用平台ProShop則提供工業級3D打印服務,以及測試機台,供租戶共享。至於其他配套則包括提供工業用電、大量貨車停泊位、貨運專用升降機等。

 

「不少初創公司對生產流程並不熟悉。中心最重要功能之一,並非協助租戶進行小批量生產,而是教導租戶如何進行小批量生產。」姚慶良說。

 

他表示,冀以先進製造業中心提供適切設施,吸引各式各樣企業來港從事生產業務,形容中心具重要戰略地位。

 

及早部署 有利發展

 

戰略成功與否,進駐企業的體驗是最佳證明。

 

林家禮盛讚中心硬件能配合業務發展要求,提高生產效率,對中心配套感到滿意:「製造衞星的過程中,如沒有先進製造業中心配備的機械搬運吊臂、大量貨車停靠站,以及物流中心等,根本無法做到。」

 

推動工業、引進企業,可謂相輔相成。

 

施政報告提出,研究在大埔創新園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科技園公司正進行可行性研究,為推動新型工業化及早部署,提供更多先進製造空間。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