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洞北粉嶺北換地限期延至年底

2023年6月14日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就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餘下階段發展的原址換地申請,申請人接納換地條款的最後限期會由原定本月30日延至12月31日。政府並會下調該區補地價標準金額。

 

甯漢豪今日在立法會會議回答劉國勳議員提問時指,區內第一階段發展的原址換地申請程序於2017年完成,共兩宗申請獲批。地政總署去年2月公布餘下階段發展的換地申請安排,截至本年5月底,七宗申請獲接納作進一步處理,預計共涉及約9,000個私營房屋單位。

 

她表示,經檢視後,在不影響新發展區發展時間表的情況下,政府將延長限期,讓政府和申請人有更多時間完成討論。

 

另外,政府去年3月公布適用於該區的標準金額,如果申請人選擇以標準金額補地價,雙方無須花時間透過傳統機制為每幅土地進行地價評估和磋商。

 

在七宗獲接納的申請當中,五宗的申請人選擇傳統估價模式,另外兩宗個案則未就補地價安排作選擇。

 

她指出,由於去年3月公布標準金額以來,經濟和物業市場情況出現比較大變化,業界普遍認為政府當時為該區設定的標準金額已與市場脫節,難以作為實際選項。

 

經考慮客觀市場數據,政府認為有理由下調該區的標準金額,反映自去年3月至今的市場調整,讓標準金額成為有意義的選項,發揮加快補地價程序,以至加快發展的政策原意。

 

地政總署會盡快就延長限期和調整標準金額的詳情發出作業備考,並通知申請人,容許他們重新選擇採用哪種估價模式。

 

甯漢豪表示,希望有關安排能促使申請適時完成處理,讓建造工程盡快開展。


回到頁首